1992年10月28日,“上海东方广播电台”破壳而出,犹如雏燕飞进上海及周边城市百姓家。28年后的2020年10月28日,“长三角之声”将在黄浦江畔扬帆启航——FM89.9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将于当天正式开播。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的定位为:权威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新进程和政策发布平台、便利的长三角民生服务平台以及精致的长三角品质生活平台。设计推出“新闻力量”、“政企策源”、“四手联弹”、“文化实力”、“品质生活”、“社教公益”等六大类节目产品。作为权威的发布平台,长三角之声致力于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的长三角新闻力量”,集纳最新最全有深度的新闻内容。

  除了新闻资讯产品,长三角之声在内容方面另一大亮点则是开设了全景式展示长三角城市最新发展成就和面貌的全媒体产品《发现长三角》。该节目产品由看看新闻Knews与长三角之声联合出品,同时联动长三角各地媒体,每周深入一个长三角城市,利用全媒体矩阵传播将目的地城市的整体规划、人文历史、生活方式等浓缩在三小时中,让更多受众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参与互动,集纳一部长三角城市群动态发展的瑰丽画卷。

  10月28日开播之后,市民通过关注“长三角之声”官方微信,就能实现沪苏浙皖各地广播电台的聚合收听,一键锁定畅听无阻。不论身处长三角何处,打开阿基米德客户端“电台”页面,就能找到“长三角之声”,还能与节目主播互动交流。车主朋友们在智能车机场景下,打开阿基米德客户端,也可快速找到长三角之声广播,目前已覆盖腾讯车机旗下部分汽车品牌车型。

  去年,5G技术被多次用于上海广播的项目直播中。未来,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5G和VR的表达方式会让常规节目更加新颖和智能。

  作为内容产品全媒体渠道落地的长三角之声,承担着大量内容生产和客户服务的功能,要想进一步扩大传播力、品牌影响力,必定需要强大的创意中台体系作为强力支撑。

  长三角之声自筹备阶段起,就尝试在内部搭建“创意中台”、“服务中台”机制,实现流程顺畅,从而形成强大的指挥运维中枢,完成选题策划、创意制作、活动执行、资源匹配等,以满足媒体融合营销对短视频、直播、交互设计的数量质量要求,最终实现“全域创意及媒介服务产品”的目标。

  新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历史巨变,而长三角之声成为上海广播人抓住重大时代机遇,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又一次大胆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