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由真实事迹改编,上海交大发布脱贫攻坚微电影《彩云之交》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脱贫攻坚微电影《彩云之交》发布。从浦江之畔到洱源山水,这部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微电影背后,是上海交大在洱源的9年帮扶故事。

  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的洱源县,是洱海的发源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是汉、白、彝、回、傣、傈傈等26个民族杂居、以白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县,因自然资源丰富,被誉为“鱼米之乡”“梅子之乡”“乳牛之乡”“温泉之乡”“兰花之乡”“高原水乡”等。

  2012年起,上海交大定点帮扶洱源,双方从此结缘,开始携手共战脱贫攻坚。以“扶智为主,全力而为”的工作原则,上海交大在校内形成了由分管副校长牵头负责、主办部门组织推进的帮扶体系,并依托“心”“行”“梦”“恒”四个专项扶贫基金,发动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参与,广泛吸收社会爱心资源支持,开展了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救治、医疗义诊援助、乡村教师助教、贫困学生助学、各类人才培训、科技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等帮扶工作。2018年,洱源县实现脱贫摘帽。上海交通大学履行扶贫责任书任务,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根据对口帮扶洱源县的真实事迹和原型人物,上海交通大学拍摄了微电影《彩云之交》。从洱源白族小男孩燕超以及参与扶贫工作师生的视角出发,该片以故事讲述的方式介绍上海交大人在洱源扶贫的相关工作、连续多年扶贫扶智扶志的决心与成效、当地群众的获得感,以及参与扶贫工作的交大师生的教育感受。

  该片中根据交大帮扶原型创作的人物,由交大师生演绎,片中群演由当地群众支持出镜,全片取景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展示了一幅生态与人文的动人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