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徐汇:乐山六七村又响起了“久违”的装修声

  徐家汇街道的乐山街坊拥有8个老旧小区,这里曾经被称为徐汇区旧改的一座“大山”,“老破小”“脏乱差”,几乎每个词都能在乐山找到与之对应的地方。2018年,徐家汇街道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近三年的时间,乐山街坊不仅把“大山”移走了,而且还把社区建成了徐汇商圈的“新地标”。

  22日,走进乐山六七村,小区内有三四栋楼的居民正在同时装修,但此起彼伏的电钻声并没有让小区居民感到反感。小区居民说,“小区很久没有居民装修房子了,因为综合整治,环境变美了,准备搬回来的老邻居也越来越多了。”

乐山六七村志愿者在便民服务点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新华网吴一航 摄乐山六七村志愿者在便民服务点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新华网吴一航 摄

   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

  小区路面拓宽了,堵车停车问题解决了;地下管网重铺了,雨雪天走路不湿鞋了;垃圾厢房都变智能了,蝇虫满地、臭气扑鼻的场景没有了……在乐山六七村,整洁的主干道路一侧规划着整整齐齐的停车位,很难想象“脏乱差”曾经是这里的代名词。

  乐山六七村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因当初建设时设计考虑不周,很多居民家中出现人均住房面积不足4平方米的窘境。占用公共空间搭起来的违章建筑一度随处可见。

  “要想推进旧改工作,违章建筑必须拆除,但拆除违建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生活,况且真有一部分居民是有实际困难的。如何把旧改工作做细、做实,对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来说都是巨大考验。”乐山六七村居委书记唐佩凤说,街道旧改工作不是一刀切工程,社区环境的变化是目标,但凝聚人心才是头等大事。

  推进旧改工作过程中,社区工作者们用心用情沟通,和居民们的关系逐渐拉近,一套套量身定制的帮扶方案也彻底拆除了居民的“心墙”。“拆违结束后,不少居民感叹‘小区真的变宽敞干净了’。隔壁的乐山二三村居民来小区参观后,还主动找到居委要求尽快启动二三村的治理工作。”唐佩凤说。

乐山六七村改造后的垃圾厢房。新华网吴一航 摄乐山六七村改造后的垃圾厢房。新华网吴一航 摄

  74岁的方贵华是最早入住乐山六七村的居民之一,每当谈起小区的变化,她眼睛里都闪动着光芒。“小区当时的垃圾堆最让人头疼,之前那里是用几块砖头围出来的露天垃圾坑,特别是到夏天,蝇虫满地,旁边几栋楼就算关着门都是满屋子臭味。”方贵华说,就在原先垃圾坑的位置新造好的垃圾厢房,不仅干净卫生,而且还是智能门锁,每天固定时间打开和关闭,就算靠近几乎都闻不到异味。

  现在,方贵华不仅是小区里的党员志愿者,而且还是居民文艺队的“舞蹈明星”。她说,“我是小区落成的见证者,更是小区旧貌换新颜的亲历者。看到自己的家园能有这么大的转变,我感觉特别欣慰和幸福。”

乐山六七村居民将杂物堆改造成“缘驿站”。新华网吴一航 摄乐山六七村居民将杂物堆改造成“缘驿站”。新华网吴一航 摄

  “4、10、20” 一组“密码”生动展现了旧改成果

  “4年、10年、20年”,在盘点乐山六七村旧改成果时时,徐家汇街道副主任吴洪良用这样一组“密码”来概括。

  “这三个数字其实分别对应着小区的三户居民,在这三户居民身上,我们收获了旧改的‘果实’。”吴洪良说,前段时间,搬离了乐山六七村4年的李阿姨第一次回到小区,看到这里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原本是回来把房子租出去的李阿姨当即决定不出租了,并表示等电梯加装好就立刻搬回来住。

  随着乐山六七村旧改工作的逐步推进,小区的绿化、道路、垃圾厢房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全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曾大爷在乐山六七村已经住了10多年,这位10年没有交过物业费的老居民近日却主动向居委提出要补交物业费。“以前小区乱糟糟的,到处都是垃圾,车也不好停路也不能走,这样的环境凭什么让我们交物业费。”曾大爷说,现在小区干净又安全,居委还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很多的公益服务,再不交物业费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乐山六七村是乐山街坊8个居民区里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小区之一,65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均占居民总量的30%。

乐山六七村电梯加装工程。新华网吴一航 摄乐山六七村电梯加装工程。新华网吴一航 摄

  “上下楼问题是阻碍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出行的难题,再加上乐山六七村还有7层的较高楼层,电梯加装工作迫在眉睫。”吴洪良说,在街道党委的鼓励和发动下,居民们还成立了的联络小组,推进落实电梯加装工作。

  “加装电梯给‘悬空老人’的生活带来了福音。”乐山六七村居民、电梯安装工程发起人陈来宝说,小区一户老人因腿脚问题近20年几乎没有下过楼,电梯加装工程动工后,他便每天念叨“怎么还没装好”,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好多了。

  目前,乐山六七村已经有三部电梯正在施工,两部即将签约,预计明年春节前乐山路30弄4号的居民就可以用上小区第一部电梯了。

  “以前的居民几乎人人都想搬走,现在除了搬回来的居民,就连外国人都闻讯前来乐山六七村租房子,房源十分稀缺。”吴洪良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