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正不断完善,今年下半年起,公租房试点拆套使用、筹集宿舍型房源,为一线务工者增加一间房和一张床的供应。昨天(29日),本市迎来第一批集体入住公租房的快递小哥。齐全的生活设施,低至市场价6到7成的租金,快递小哥在这里圆了安居梦,也感受到了上海的城市温度。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王桢: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有体会,都在家里等快递。都靠你们,真的要感谢你们。-聂:感谢。-王:祝你住得安心住得开心。]

  在新市南路1207号,快递小哥聂龙龙从市房管局局长王桢手中接过钥匙,第一次走进自己的新家。在这间20多平的房间里,独立厨卫、大床、书桌、衣柜、空调一应俱全,咖啡色的窗帘边上摆放着一束鲜花,简洁又温馨。聂龙龙在上海送了七八年的快递,每天在外奔波超过10个小时,晚上就回到合租的毛坯房睡一觉,从没想过可以入住生活设施如此齐全的房子。生活成本大大降低的同时,夫妻俩也总算能团聚了。

  [没想到我可以拎包入住。之前租金3000块钱一个月,厨房间卫生间都是公用的。合租不太方便,我老婆一直在老家没过来,现在搬到这个新房里面了,什么设施都齐全了,打算把老婆接过来。租金一个月1800,价格这么优惠,功能齐全的房子,不太容易找到。]

  新市南路1207号原为虹口冰箱厂,经过非居住用房改建后,如今成为了宿舍型公租房,为20多名快递小哥提供“一张床”的租赁供给,目前由顺丰和中国邮政两家单位包租。房型均为一居室,面积在10至27平方米,市场月租金在2432至3800元,而这里只要1500至1800元。记者看到,在公租房门前,新设了一排电动自行车的集中充电桩,可以安全便捷地充电,每间房门口也都配有人脸识别装置。虹口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佟飞介绍:

  [充分发挥保障功能,租金是在原先已经优惠的基础上又有了七折的优惠。虹口有十余个公租房的项目,新市南路1207号定向供应快递小哥,我们还有中湾公寓定向供应给一些环卫工人。非机动车充电桩等等这些措施都是有针对性的,对于行业内员工们的需求。]

  公共租赁住房是上海“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为了解决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家政人员等城市一线务工人员的住房难题,上海自下半年起启动公租房拆套使用和筹集宿舍型公租房,并在资格审核、租金定价等方面给予定向支持。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林英杰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为公共服务类企业职工提供5000张租赁床源。

  [五千张床位项目都已经落地了。从管理上来说,通过一些智能门禁来防范转租转借,主要采用单位包租的方式,也要发挥单位的主体作用。从公租房未来发展方向来说,一方面像科教文卫,教师医生这些都是我们重点保障对象。还有一个就是环卫、公交、快递,为城市运行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些行业企业。]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