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宏观经济蓝皮书:上海发展前景排名位列全国第一

  2020年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9~2020)》。本年度“宏观经济蓝皮书”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宏观报告,第二部分为区域经济发展前景报告。

  “宏观经济蓝皮书”已经连续10年对中国各省(区、市)发展前景、经济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从2018年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调整了评价标准和评估方式,采用基于效率的评估方式,选取以TFP增长贡献和劳动生产率为基准的评价标准。本报告在前十版《中国经济增长报告》的研究基础上,基于面向2035年的高质量发展背景,对中国30个省(区、市)1990~2020年31年的发展前景及可持续发展情况继续进行跟踪评估。同时,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本报告将继续评估30个省(区、市)“八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时期的发展前景。

  2020年,总的发展前景排名方面,上海市排名位于全国第1位,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和北京市排名分别位于全国第2位至第5位;经济增长一级指标方面,排名位于全国前5位的依次是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天津市;增长潜力一级指标方面,排名位于全国前5位的依次是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和北京市;人民生活一级指标方面,排名位于全国前5位的依次是上海市、天津市、北京市、浙江省和江苏省;政府效率一级指标方面,北京市排名位于全国第1位,其他四位依次是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和江苏省;环境质量一级指标方面,广东省排名位于全国第1位,其他四位依次是吉林省、浙江省、海南省和湖南省。较2019年而言,2020年总的发展前景及5个一级指标排名第一的省(区、市)没有变化。

  通过对1990~2020年的中国30个省(区、市)发展前景进行评价,蓝皮书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着经济结构服务化引致的结构性减速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中国30个省(区、市)的发展前景指数和经济发展质量仍然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从1990年到2020年,全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发展前景指数分别改善了13648%、14065%、10634%和15805%。1990~2020年各省(区、市)发展前景指数改善最多和改善最少的分别为湖南省和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指数改善最多和最少的分别为四川省和贵州省。增长潜力指数改善最多和最少的分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政府效率和2016~2019年一样,改善最多和最少的分别为福建省和甘肃省。人民生活指数和2016~2019年一样,改善最多和最少的分别为贵州省和北京市。环境质量指数和2018~2019年一样,改善最多和改善最少的分别为北京市和河南省。除了在发展前景、人民生活方面西部地区改善情况优于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在经济增长、增长潜力、政府效率和环境质量四个方面均是东部地区改善情况优于中、西部地区。

  和2019年的发展前景比较,2020年有12个省(区、市)排名上升:河北(2020年全国排名第15名)上升了3位;湖南(全国排名第14位)、宁夏(全国排名第22位)、吉林(全国排名第10位)、辽宁(全国排名第9位)、新疆(全国排名第26位)、安徽(全国排名第17位)、山西(全国排名第19位)7个省(区、市)上升了2位;四川(全国排名第13位)、重庆(全国排名第21位)、青海(全国排名第25位)、云南(全国排名第28位)4个省(区、市)排名上升了1位。2020年有8个省(区、市)发展前景排名下降:湖北(全国排名第23位)下降了10位;内蒙古(全国排名第11位)、陕西(全国排名第12位)、广西(全国排名第27位)、甘肃(全国排名第29位)4个省(区、市)排名下降了2位;黑龙江(全国排名第18位)、海南(全国排名第16位)、河南(全国排名第24位)有3个省(区、市)排名下降了1位。2020年发展前景排名不变的省(区、市)有10个。

  蓝皮书将1990年以来、2000年以来、2010年以来、2009~2020年30个省(区、市)发展前景分为五级,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在2009~2017年、2010年以来、2000年以来和1990年以来均处于Ⅰ级,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广东省进入发展前景Ⅰ级,而北京市为Ⅱ级。和2019年相比较,2020年发展前景级别上升的有3个省:吉林(Ⅱ级)、宁夏(Ⅳ级)、山西(Ⅲ级)均上升了一级;级别下降的有2省(区、市):陕西(Ⅲ级)、湖北(Ⅳ级)均下降了一级。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蓝皮书对“八五”至“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前景及各一级指标的排名、指数进行了评估。

  通过对比近七年具体指标权重的变化发现, 城镇失业保险覆盖率2020年权重最高,城市化率在2014~2020年连续七年处于权重的前列,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2015~2020年连续六年处于权重的前列, 人均GDP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处于权重的前列(2018年权重为第16位),2019年和2020年处于第六位。权重居前几位的具体指标的变化反映了我国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涉及的城镇失业保险覆盖率、城市化率、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等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人民生活等城市化相关指标的重要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