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每天数万人用餐,进博会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77家食品经营企业,32个临时应急供餐点,19辆流动餐车,掌管每天数万人餐饮。进博会食品安全怎么保障?

  11月3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透露,进博会餐饮,从原材料到配送,甚至到用餐环境、流动餐车的配置,都提前审核,已逐渐形成一套“闭环管理”经验。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餐饮仓储及配送链工作现场  本文图均为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餐饮仓储及配送链工作现场  本文图均为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馆内: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

  针对馆内77家食品经营企业既有供应链体系,上海市监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原料和供应商对接,保障食品原料的统一供应。

  如,市场监管部门从供应商主体资格、经营条件、供应品种、配送模式和保障经验等方面,开展评估审核,最终遴选优质信誉的5家集中供应商、4家物流配送企业,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质量安全有保障。

  针对展团用餐和工作人员用餐数量大、供餐单位和配送品种多的实际,市场监管部门指派专业队伍,对馆外30家集体用餐配送、团膳外卖等单位开展严格评审,明确冷食、热食,原料、成品、半成品和运输等时间、温控要求。

进博会专用库区进博会专用库区

  馆外:落实进博保障专区专库专柜

  在馆外,上海市监局对分布在全市的冷链食品原料42个发货点、4家物流配送企业、5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接待酒店等,实施Ⅰ级全程驻点保障,对每批次食品原料开展24小时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进博保障专区专库专柜,加强食品原料来源管理,鼓励使用国产冷链食品原料,开展冷链食品、外包装、设备设施等核酸抽样。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派出专业巡查小分队,对77家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不间断巡查,督促企业落实冷链食品关键人员核酸检测以及对库房、食品表面和包装箱消毒等工作。落实32个临时应急供餐点的检查。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791户次,冷链食品检查458户次;累计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408批次,结果全部阴性。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餐饮仓储及配送链工作现场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餐饮仓储及配送链工作现场

  信息赋能:保障每批次供应食品安全

  信息赋能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开发定制“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小程序”,运用信息化手段,统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手势,驻点监管人员通过“小程序”及时接收企业发货信息。

  监督企业落实备货、贮存、装车、发货、转运5个环节的要求,核对冷链食品原料的品种、数量、票证、外观包装,查验车辆消杀措施,监管人员在线填写发货检查SOP表。

  同时,对发货的每箱食品加贴统一标签,清晰显示产品信息;对每台运输车辆加扣带唯一编码的封签,直接运至展馆,确保食品供应信息和物流配送信息同步纳入监管系统,保障每一批次供应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共配送发车91车次、安全供应食品及原料107.1吨。

  进博会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馆内3个展区1000多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展位开展综合巡检,督促食品参展商规范经营,及时劝导有碍食品安全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展会氛围。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督促馆内餐饮企业重新核定座位数,划定1米等候间距,新配备19辆流动餐车,最大程度降低人群密集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