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进口冻品是如何进“四叶草”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每届进博会,来自世界的美味,总能吸引大家跃跃欲试。今年情况特殊,如何确保进口冷冻包装食品的防疫安全,让进口冻品能安全地进入四叶草?我们两位看看新闻Knews记者接力,跟随一批来自北太平洋的冻比目鱼,开启了进博会之旅。

  10月29日 进博会冷链食品展品总仓

  距离进博会开幕不到一周,毗邻浦东机场这个冷库,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刻。为了严格把好入库关,所有货车司机的岗位证、健康码和行程码,这些一个都不能少。

  冷链货车要经过外部消毒,停靠后,工作人员还会对车内货舱和货物包装也进行消毒。确保货舱温度处于安全区间,工作人员拍照留档。接着,货物被搬上货架后,再次接受消杀,贴上带有展位信息的编号,由叉车送往零下18度的待检冷库,接受隔离,等待进行核酸检测。

  进博会冷链总仓制冷运行负责人谭大亚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下到零下十九度,上到零下十七度,这样的要求才能满足我们进博会货物的安全有效的存放。”

  冷库实施精准温控,内外均设有视频监控。所有货物按照不同的贸易类别分垛堆放,保持一定间隔,整个空间最高可以存储1500吨货物。

  尽管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在通关时都已接受过一次检测,但为确保万无一失,在冷库,来自疾控部门的检疫人员,还是要对每件商品表面采样检测,只有当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货物才能转运至专用的储存冷库,等待统一发货。

  华辰优安供应链公司总经理史统达表示:“每一个库有相应独立的物理空间隔断,按照查验的、待验的、查验合格的、要进行处理的进行分隔的区块化的物理隔断。”

  本届进博会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分批入库,统一进馆。在出库环节,实施“点对点”的冷链转运。

  11月1日 进博会冷链食品展品总仓

  11月1日,通过了核酸检测的货物开始出库。市场监管部门逐一核对出库货物,装车前再次进行消杀。

  这一批来自北太平洋的冻斑点虾以及冻大比目鱼等水产品,作为本次总仓出库的第一批进口进博会冷链食品,即将完成装车。

  货物展品装车后,监管部门核验无误后,对装运的车厢加扣带有唯一编码的封签,确保运输途中封闭管理。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金建国表示:“只要有门、可以进出的(位置),我们都要加封签。如果已经是启封过了,里面的物品可能有一些不安全因素了,那么我们可能就会拒收。”

  专车专运,从总仓冷链直运进博展馆,中途不停留,不中转。

  11月1日 国家会展中心

  对车辆再次消杀后,这批冷链食品抵达国家会展中心指定接货地点。由专人查验封签后开封,各个展台的负责人按顺序来取货。

  一箱箱冷链食品集体下车后,被送至相应展馆。在展馆门口专设的消杀区域进行拆箱,然后对里面的小包装进行再次消杀。

  在经过层层的消杀和检查之后,之前的那批货物终于运抵了2.1馆门口。随着车辆缓缓进入到2.1馆后,冻品会被放置到位于展馆后的冷藏及冷冻室内,形成冷链食品的闭环。

  2个多小时后,这批冻品顺利运抵展品仓库。连续参加了3年进博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冻品进四叶草的旅程,可谓“史上最严”。

  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负责人吴德诚表示:“要求产品从出口开始,任何一个产品从海外出来就能保证它是没受到污染的,冷链产品由主场总仓一起运输,对我们来说更上一层楼了,更放心。”

  此外,开馆后,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重点巡检,严禁零售冷冻生鲜食品、严禁试吃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

  上海市场监管局进博服务保障小组业务指导组组长吴仁华说:“如果说发现有一些问题的话,我们还是劝导这些参展商改正有碍于食品安全的行为。”

  这些进口冻品运进四叶草后,将在展台上展示或者再加工。据介绍,目前,73家馆内食品经营企业、馆外食品原料供应商42个发货点以及4家食材物流配送企业,都已完成了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环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此同时,食品供应信息和物流配送也已经纳入监管系统,从发货、运输到接收实现了全流程闭环监管,保障每一批次食品供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