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事、渔政联合执法 守牢“进博会”水上交通管控前哨阵地

图说:海事、渔政联合执法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海事、渔政联合执法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任天宝)11月4日至5日,上海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海巡01”轮、空巡固定翼飞机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中国渔政31001”轮、“中国渔政31008”轮,在长江口水域开展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对航道和锚地水域内违章捕捞作业的渔船进行驱离,对碍航渔网进行清理,整治渔船违章捕捞作业影响船舶通航、渔网碍航等违法行为,维护长江口重点水域良好通航秩序,保障长江口航路畅通,守牢“进博会”水上安全管控的前哨阵地,为“进博会”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水上通航环境。

  据了解,在4日的联合整治活动中,巡航编队在长江口3号锚地南侧及3号锚地内水域,发现10余艘渔船违章捕捞作业及多处碍航渔网。海事和渔政执法人员对违章作业渔船进行了政策宣贯和现场驱离,保障长江口主要航路及锚地良好通航环境。5日,双方再次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渔政部门组织力量对3号锚地内的碍航渔网进行清理,附近水域未发现其他违章作业渔船,通航秩序和锚泊秩序良好,达到预期联合巡航执法效果。

  此次“海巡01”轮与渔政船艇联合巡航执法,共驱离违章捕捞作业渔船19艘次,清理违章设置网具73顶(其中架子网25顶、流网13顶、捕蟹渔具35顶),所涉及水域面积约60平方海里,既有效净化了长江口水域通航环境,也为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加强长江口水域禁捕管理,清理整治非法捕捞行为奠定了良好基础。据了解,按照上海海事局“进博会”水上交通管控的统一部署,“海巡01”轮将继续在长江口水域巡航执法至11月11日,全力做好“进博会”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管控和应急值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