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已启动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将探索开展示范镇建设

  乡村全景产业链、长三角共建、长江口生态渔村……上海第一批、第二批共3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已建设完成,第三批33个示范村的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于2021年6月见成效。在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上海还将探索开展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在11月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进情况”年末委员视察中,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阶段,上海将加快实施第三批示范村建设,统筹谋划“十四五”示范村建设布局,并鼓励有条件的区域以镇域为单元开展乡村振兴新示范。

  据市农业农村委介绍,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清单任务已如期完成,共完成具体建设项目401个,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3.6亿元(村均投入约4852万元)。经过一年建设,示范村整体成效初显,集成显示度、示范性、带动性较首批示范村有增强。

  一方面,强农拓业,实现种植结构优化1.1万亩,累计新改建农业生产设施1万亩,建成高标准设施菜田4000亩,浦东新区公平村等蔬菜生产基地,全年流水线生产不停产。订单农业、电商直销、网络直播等“互联网+”销售模式覆盖率100%,并与百联集团、叮咚买菜、盒马鲜生、奥买家、海尔视联网等企业形成紧密协作。

上海金山廊下镇山塘村景观。人民视觉  资料图上海金山廊下镇山塘村景观。人民视觉  资料图

  另一方面,农业产业联盟形态初具雏形。金山区山塘村、崇明区北双村、永乐村等整合农产品、农产品衍生品、手工艺品、旅游产品,形成“明月山塘”“乡恋北双”“花红永乐”等叫得响、记得住的区域产业品牌;浦东新区长达村以盒马鲜生产业基地落户为契机,带动全镇77个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打通生产基地到盒马线上线下销售全链路。

  此外,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路径继续拓宽。28个村新产业新业态实现100%植入,涉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居民宿、总部经济等10余种业态;引入地产、国盛、上海医药、衡山等国企、民企121家,乡村产业社区形态初步显现。比如,浦东新区连民村36栋农宅打造“宿予”五星级民宿,“宿游村”已小有规模;松江区南杨村77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奥园集团计划投资松江版“拈花湾”高端度假休闲项目等。

  “第二批示范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上述负责人坦言,如乡村产业还需提质增效、盘活土地资源仍有较大空间、村民参与度还需加大等。下阶段,上海将加强问题检视和路径探索,以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抓好关键难点问题突破,在打通乡村土地资源盘活路径、加大人才扶持力度、拓宽村民参与渠道等方面形成工作机制。

  同时,持续深化已建示范村建设成果,持续关注、指导、扶持已建示范村发展,加强引入产业的实化,探索成熟的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增收机制,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