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要求加强从业人员防护,切实保障冷链物流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安全;严格运输工具消毒,坚决防止病毒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有力支撑;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决切断冷链物流病毒传播途径。

  昨天(16日)起,上海严格落实《关于对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中转查验的通知》,凡是由上海口岸入关,且进入本市储存、加工、销售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需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本台记者胡旻珏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全市已设立一个指定的公共中转查验库,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有冷库中设置独立中转查验区域。请听报道:

  从上海口岸入关的进口冷链食品,占到全国总量的30%。其中,对继续进入本市生产、流通环节的,通过设立中转查验库,实行统一的核酸检测和消毒。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副处长陈艳介绍:

  [进口冷链食品入关以后,通过指定的运输车辆,直接运送到中转查验库来进行一个查验。在运输的途中是不能擅自开启冷藏箱,不能擅自打开冷链食品的外包装。]

  所谓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由疫情防控部门根据前期采样结果、各省市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批次、以及海关抽检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陈艳说,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在浦东机场周边设立一个公共中转查验库。

  [中转查验库它需要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可以在相对独立的区域完成对外包装的消杀工作,然后才能入库。]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中转查验库包括2个冷库和3个干库,6万立方米最多可储藏4万吨货物,可根据货物需要,设定恒温库、冷藏库、冷冻库、生冻库。相关负责人史统达介绍,已设立专用月台、专用库区和库位:

  [这里边将近有30个这样的月台,同时也将近有4车道、两个叉车可以快速通过,每一个库有相应独立的、这样的物理空间的一个隔断,每个层有1万方左右,而每层里边有六七个这样的冷库。]

  除了公共中转查验库外,上海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自己设立一个独立的中转查验库或者中转查验区域,确保产品在经过核酸检测和消杀两道关后,方可出库。陈艳说:

  [货物进入到中转查验库以后,首先要进行核酸的采样检测,采样检测以后,我们要把所有的货物进行掏箱,进行外包装消杀,消杀以后等核酸采样检测的合格证明出来以后,然后再出具出库证明进入到下一环节。]

  市民购买诸如进口肉禽、水产类等冷链食品时,该注意些什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危害监控所食品卫生科主任刘弘建议,可以适当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多洗手。

  [其实因为新冠病毒它总的来说还是一个呼吸道的病毒,它的所谓的冷链的传播主要是接触了这个东西,再去摸摸鼻子,摸摸眼睛,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适当的进行一些消毒,自己在加工过程当中多洗洗手。]

  食物在加工过程中,则要确保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用过的砧板用84消毒液浸泡。

  [因为新冠病毒它不耐受热的,一般来说七十几度它就能杀掉,平时我们的加工温度是远远高于这个温度的。只是在加工前到处理的时候,在砧板上你生的熟的交叉了,这样一种污染,再去摸摸鼻子,这个是可能会有风险。如果你把这一道环节控制好的话,后面烧熟煮透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以上由记者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