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气温最大降幅达11℃ 强冷空气22日过境申城

  本报讯(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最高气温从25℃到14℃,只需不到一周的时间!

  昨天,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了解到,申城本周将会受到一股较强冷空气的来袭,本市气温会明显下降,从周一到周三,气温升至25℃之后开始走起“过山车”,下周一最高气温只有14℃左右。

  近期,包括上海在内,全国多地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不过,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明天起随着冷空气来袭,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至6℃,局地可达10℃以上。同时,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开启。

  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江淮等地偏高的气温在19日至20日会被冷空气扭转,由于前期明显偏暖,单日降幅或达到10℃左右,会有一种换季的感觉。

  就上海而言,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会在22日左右呈现而出。此前,上海反而会出现一波升温现象。不少市民或许会感到奇怪,怎么冷空气来了,气温反而会升高呢?

  据了解,这被称为“锋前增温”,原因在于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所以,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往往会出现短暂升高。

  但是,当冷空气正式过境后,气温就会毫不客气地走起下坡路了。从目前来看,下周一、周二的最高气温均只有14℃,与本周三的最高气温相比,降幅达到了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