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上海今年26个市政府实事项目仍提前两个多月交卷。其中新建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等为老服务类项目,更是超额高质量完成。

  [(拍照给子女看看)她要放心一下。]

  [这个茄子烧得不要太好吃哦,老年人也要吃好。]

  18号,徐汇区的“斜土亲邻食坊”开门首日就迎来百余位老人就餐,短短3天近2000人办卡。除了物美价廉的菜品,这里选菜、结账环节都被智能系统覆盖,防磕碰圆角桌、爱心旋转椅也都体现着先进的为老服务理念。

  [老智能化的,我们如果卡没带,刷脸的,清清楚楚吃了什么菜什么价钱怎么打折。不错哦周阿姨(昨天一直排到外边,真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

  而记者发现,这个总面积只有500平米左右的二层空间,所能解决的不只是简单的吃饭问题。运营方和街道老龄干部介绍,它更是养老顾问点、政务延伸点、社区休闲站和爱心加油站:营养摄入查询机、养老服务政策滚动屏、慢性病用药箱、不定期公益讲座等,都丰富着这个长者食堂的内涵。

  [这个屏幕也是刷卡,比如这个老人过来天天点这些菜,这一个礼拜营养够不够?是不是蔬菜吃少了,下次来就知道蔬菜要多吃点。

  我们的名字亲邻食坊也是老百姓自己投票出来的,在下午餐余时间这边会组织很多的社区活动,暂时想叫它食尚汇,以食来带动老年其他的需求。]

  能一站式享受社区服务的,还有上海大力推进的嵌入式养老,很多街道拿出最好的资源建综合体,功能上也主动做加法。在崂山五村的老公房包围下,政府办公楼改建而成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气派亮眼。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傅敏说,春节前这里就完成了80%的施工进度,疫情期也没有停止家具软装设计,后期全力冲刺,7月份早早完工就为了让周边老人能尽早享用。这里不仅包含长照、日照、助餐等功能,还设有康复辅具租赁点、适老化改造体验区和辐射居家养老的双家支持中心等。65岁的张先生每天来打卡,一呆就忘了时间。

  [张:一个人呆在家里很闷的,这里设施蛮好,女儿说她放心了。这是我们吃饭的地方,这里有浴室,卡拉ok,这个是做的手工(这是您做的)对,老师教的。这是骑自行车的。(要降温了,回去吧,明天穿厚一点再说)好的。

  胡:软装硬装都是街道政府投入的,非常重视。这个沙发面料经过很多次改良。这个镜子是斜的,专门给轮椅老人用的。(一个台盆有三个开关)因为有些老人可能左手不方便,有的右手不方便。]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跃斌说,上海每年都提前超额完成养老实事项目,数量增加的同时结构也不断优化。十四五期间,这些仍将作为实事项目重点推进,不断满足申城老龄化发展趋势,让更多老人收获幸福感。

  [从2018年开始,我们在增加养老床位每年7000张的同时,还增加了每年1000到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社区养老服务的设施早期主要是助餐和日间照料中心,这几年更多地关注综合性平台建设。很多是从无到有,越来越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