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巨额补贴大战后,网约车已经成为近年来主流的出行方式。最近,滴滴平台开始对平台出租车收取服务费,而不少市民发现,用打车软件叫出租车似乎也变得难了。请听本台记者常洛发来的报道。

  近日有市民打车时候发现,用手机app叫车往往只能打到网约车,想打出租车要等很久。

  [平时用滴滴还是用得多,没有以前好用了,(app)推选的是优享和专车,出租车等的时间比较长,不是很方便。]

  [出租车不接单的话,急用的时候不在我的可挑选范围之内,我可以挑选的车就少了。就只有网约车,排队很长,可能会提价加价,增加我的出行成本。]

  为何打出租车变得比以往难?记者在滴滴官方网站上看到,滴滴出行从11月12日开始,按照行驶里程向上海出租车收取服务费,司机如不认可该费用,在接单前有权无责取消该笔订单。

  出租车司机顾师傅说:现在滴滴平台对于中短程的收费比例高,这让一些司机不愿意抢平台订单,车少了,乘客等候时间自然变长。

  [司机接单的话肯定要考虑的,驾驶员看到,中短程的不接单,也许就恶性循环了。乘客叫车难了啊 。开11公里大概36块钱(车费),(平台)收掉3块钱的话,大概是33块。没有想到这么贵。一天四五十元。]

  另一位司机黄师傅说,自己其实愿意多接单,但是平台派给他的单子基本上都是中短程,好的单子几乎抢不到,长此以往积极性必然会受影响。

  [他好的单子派给自己的网约车什么车的,别的派给你做。大的好的单子抢不到的。这容易让驾驶员服务态度不好,这是我个人的感觉。有次拉到客人,客人上车以后说,你们不是很多车主做吗?我打了两个平台,都说没有车主做]

  9月份,滴滴将旗下“滴滴出租车”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并宣布投入亿元专项补贴,看似与出租车的竞争以大团圆收尾。但之后接连高调复活“快的”,并立刻向出租车收取服务费,让网约车和出租车竞争和对立凸显,在利益分配,双方较劲的过程中,结果造成乘客打车难和选择少。

  有业内人士指出,滴滴和滴答平台作为两个出租车群体使用量最大的网约车软件,他们的收费措施和资源倾斜,会直接决定乘客的出行便利。大众交通集团总裁办副主任葛磊说:

  [一个企业肯定是有逐利的目的,收取一定费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怎么收,是更应该关注的,现有的法规,行业标准下面滴滴向司机收取费用标准在哪?今天你可以单方面向司机收取提成,以后你也许会对乘客收费,作为乘客同样也无法和你(平)形成博弈的]

  以上由记者常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