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命不息,运动不止!76岁“硬核”爷爷挑战人生第92场马拉松!

  马拉松是一项极限长跑运动,对人的身心有着极强的挑战和考验,因此,很多人望而却步,而那些跑马者也成为了勇敢者的代名词。但熟悉马拉松的人都知道,这项运动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不少高龄跑者同样爱它、征服着它。

  11月29日清晨,当上海马拉松走过25年征程再一次吹响号角,一位“硬核爷爷”也第92次站在了马拉松的起跑线上。瘦小的身材却精神矍铄,皱纹爬满了额头却始终面带笑容,一头银丝诉说着悠悠岁月,他就是童元文。

  64岁才开始跑马

  上海首秀后自嘲“着了魔”

  初次见到童元文时,很难想象这位元气满满的跑者已经76岁了,更让人惊叹的是,今年的上马也已经是他人生的第92场马拉松了。

  和许多人一样,记者也曾想过,这样一位久经赛场的“不老少年”一定是出身体育专业,或者从年轻时就开始跑马了。但和童爷爷攀谈了一会儿才发现,他的马拉松故事并非如此。

  原来,年轻时的童元文只是一名普通人,退休前是单位的一名驾驶员。2003年,退休后的童爷爷来到了上海女儿家,为了锻炼身体,开始在世纪公园跑步。一开始只是自己跑,5公里的路程不长,却风雨无阻。后来认识了一些跑友,在大家的引荐下开始参加比赛。

  2008年的上海半马是童爷爷的赛道首秀,“当时我64岁,家里人担心,所以只跑了半程马拉松。原计划跑进2小时,到终点时一看计时器,成绩是1小时45分。”这让童爷爷信心倍增,次年再次踏上上马赛道,童爷爷直接报了全程,这也是他的第1场全马。三个月的备战再一次换来了3小时55分01秒的好成绩。

  “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第二年跑了大连、北京和上海,第三年跑了厦门、拉萨、黄果树、杭州,反正一年比一年多。2013年开始出国跑,柏林、雅典、以色列、波士顿,真是有点走火入魔似的了。”童爷爷一边微笑着自我调侃,一边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