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门口“油烟袅袅”,居民进出小区总要捂鼻加速跑,闵行试点餐饮业油烟污染监管新模式

  小区门口开了不少餐饮店,每天进进出出,总感觉油烟味很重;小区沿街商铺的餐饮店油烟味很重,窗户也不能开……记者从闵行区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古美路街道通过“第三方服务、政府指导监管”的餐饮业油烟污染监管新模式,引入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在线实时检测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设备运行情况,破解油烟扰民难题。截至目前,古美路街道已安装35台油烟在线监控设施。

  据介绍,在涉及古美地区的环保类投诉中,90%以上问题集中在餐饮行业,主要围绕油烟、油污排污及噪音扰民问题。更头疼的是,油烟扰民反复整治依然被反复投诉,成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老大难”问题。

  考虑到餐饮企业自查自检压力大,街道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由第三方企业进行日常监测及现场巡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则先通报物业和餐饮企业,督促餐饮企业自行整改,保证油烟净化器的正常运行。

  古美路街道社区管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能实时监控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号、在线状态、实时值、风机是否运行、净化器开启状态等,这些数据会被同步传输到第三方公司的监控平台、餐饮经营者、物业运营方和环保部门,各方都可以通过访问该平台查看和掌握油烟净化设备正常使用情况。

  例如,11月初,第三方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显示古美路上某餐饮店的排烟风机处于停运状态,立即通知管理的物业和餐饮店进行了整改。而对部分未落实整改且油烟排放持续超标的餐饮业,第三方企业会定期将情况及时报告街道环保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古美在东兰休闲广场实施集中式餐饮企业集约化管理试点工作,向餐饮企业推广安装了9台油烟在线监控装置,鼓励集中式商业广场运营企业安装二次净化设备。同时,在龙茗路十尚坊餐饮街的5家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控。

  设备到位了,监管也要同步跟上。街道环保部门通过协调第三方监管单位、物业部门及餐饮企业做好在线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确保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按计划上线运行,建立起街道环保作为监管方、物业作为现场监督方,第三方监管单位作为技术支持方,三方共同进行油烟监管的新模式,不断强化细化对餐饮企业污染源排放的监管,破解油烟扰民难题,让餐饮企业与居民群众和谐共生。

  据悉,下一步,街道城运中心成立后,将把第三方监控数据整合到城运中心,实现城市管理大数据的一网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