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城市有机更新、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是改善人民居住条件,体现城市温度的民生工程。上海持续推进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据房管部门统计,2018年底,本市非旧改地块内没有卫生设施的老旧住房有2.6万户,截至今年10月底,已完成改造近2万户。近期,闵行区多条老街也完成了旧住房改造,居民告别手拎马桶,整体的街区风貌得到了提升。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最近,位于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的中河老街热闹非凡,居民正陆续回搬到刚刚改造好的新家。姚小弟家的大门敞开着,红木茶桌上放着一壶热气腾腾的茶,随时欢迎老街坊进去坐坐。墙面和屋顶都是新修的,最让他满意的还是那台抽水马桶。

  [以前也有公厕,半夜起来,冬天的时候走投无路。路面干净了,下了雨以后上面没有灰尘,赤了脚也能跑。以前坑坑洼洼,风一吹全是灰。]

  居民的房子“换了内胆”,整条老街也“穿了新衣”。白墙青瓦、石板路面,记者起初还以为误入了旅游景点。芦胜村党总支书记张义民回忆,五六十年代老街上遍布茶馆、米店、杂货铺,承载着好几代村民的回忆。改造时也尽量保留了原有的风貌,新修的水泥路采用了青石板的样式。原本最让村干部们头痛的地带,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央绿地广场。

  [以前这个地方就是你家里圈一块养五个鸡,这里圈一块养五个鹅。通过老街改造以后,变得有理有序。作为老年人、村民晚上休闲,坐在一起聊聊天的地方,广场舞也可以。]

  浦锦街道房管办副主任张洪斌介绍,中河老街的旧住房改造自今年7月开始,聚焦缺少独立卫生设施、房屋渗漏水、路面坑洼、垃圾脏乱等民生痛点问题,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如何实现长效管理成为新的课题。

  [芦胜村有个PVP模式,志愿者融入到红色物业创建。垃圾分类的宣传我们也会跟上。居民从老街改造的受益者,到最后作为改造好以后长治久安的一个参与者。]

  闵行区已启动第三轮老旧住房改造工作,总建筑面积72.2万平米,涉及居民10126户。到今年年底,全面消除26个老街片区内的“拎马桶”问题及各类安全隐患。闵行区房管局副局长姚群凤认为,旧住房综合改造,不仅限于保基本,更要跟着居民的需求与时俱进。

  [我们是保基本的提品质,改造过程当中对建筑的风格、立面色彩,按照现有的一些技术材料来进行提升。小区的环境要更加的和美,让老百姓有一个共享的空间,物流箱在适当的位置进行增设。我们跟铁塔公司准备合作,在一定的区域里面开辟机动车的充电柜。]

  市房管局城市更新处汤琮璀说:

  [在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的同时,将房屋本体修缮改造同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积水点排除、二次供水改造、架空线入地、雨污分流、加装电梯等工作有机结合。16年到10月底,全市共实施了三类住房综合改造将近4000万平方米,已经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的目标任务。]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