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消保委发布电动晾衣架比较试验结果:紫外灯杀菌效果堪忧

  电动晾衣架成为不少家庭的新选择,这类产品中不少还带有照明、烘干、紫外杀菌功能。那么,这类产品使用时方便吗?安全吗?11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了对25件(线上采购21件,线下采购4件)电动晾衣架产品比较试验结果,隐患还不少。

  据上海市消保委披露,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从总体情况看,25件样品中,有13件样品灯具部分的电气安全通过国家强制标准,12件在结构、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接地规定、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在性能测试中,7件样品额定承重下降速度过快,16件样品在单边承重试验中剪刀架发生形变;另有2件样品的烘干功能与其宣称不符。

  一是用电安全方面,上海市消保委检测发现,13件样品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12件样品未通过。其中,标称由嘉兴市皇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电动晾衣机(标称商标:KELANG科朗;标称规格型号:K-209声控),其灯具部分的结构、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接地规定、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等多项指标均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

  电气安全不符合的样品

  二是升降速度来看,电动晾衣架的升降速度过快容易导致部件不稳,标准要求电动晾衣架在标称的负载条件下升降速度应在20mm/s至60mm/s之间。检测发现,18件样品下降较平稳,速度在37.4mm/s至56.7mm/s之间。7件样品下降速度过快,在65.7mm/s至78.7mm/s之间。

  额定承重下降速度较快的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