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上海成立首家检察机关“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提醒投资人防范违法的金融风险,避免小区电动自行车可能产生的消防安全事故,消除民众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隐患……虹口区检察院对此制发的相关检察建议,都是来自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11月30日,虹口区检察院“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成立。这是全市检察机关首家成立的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据介绍,今年以来,虹口区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中,了解到许多不具备金融业务资质的公司选取虹口核心地段高档商业性写字楼作为办公地点,利用“精致装点”、“高大门面”等包装,塑造资金雄厚、投资高效的形象,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引不特定公众购买该公司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巨额钱款。

  检察官实地走访后,查明物业公司存在对商业楼宇内非法金融公司入驻和办公场所租赁把关不严,对楼宇内虚假投资理财活动等违法行为巡查不到位等情况,同时商业楼宇未在公共区域对社会公众进行金融风险防范提示,造成部分投资人对投资行为的合法性、正当性产生错误认知。

  虹口区检察院向三家相关物业公司制发了检察建议,均得到了回函采纳。公司与属地监管机构建立长效沟通报告机制,积极承担防范金融违法风险的社会责任。

  此外,在与民生利益息息相关的检察公益诉讼中,很多金点子和好办法也是来自于群众来信来访的诉求。

  如部分小区存在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停放和充电的情况,存在较大公共安全隐患;某小区多幢高层建筑外墙装饰性构件出现持续掉落,发生多起砸损车辆事故;一些餐饮服务提供商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或地址与真实门店地址不符、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

  虹口区检察院对此制发检察建议,及时保障了人民群众身边的切身利益。

  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顾静薇表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成立不仅仅是简单的多块牌子,而是为了将检察机关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制度化,引导人民群众为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