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着力打造的市域空间新格局中,宝山是“南北转型”的重要一极。具有25年历史的宝山城市工业园,最近接连传来好消息——环上大科技园正式开园、世界首个8英寸石墨烯晶圆实现量产……多项新材料成果瞄准应用蓄势积能,为区域经济吹响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冲锋号。请听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我们给自己定义为“二次创业”,就是围绕着特色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在园区的核心地段,一处现代化创新空间--城工科技绿洲拔地而起,新开园的环上大科技园1号基地率先入驻,加速高校科技成果在产学研实践中落地应用。 在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惠斌看来,不断“存量盘活”释放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是二次创业成功的关键。

  [它有孵化器,也有加速器,包括提供一些科技金融方面服务,并且这个载体是全产业链载体,研发可以在这里,小批量生产也可以在这里,它是我们的创新转型驱动核]

  与环上大科技园一路之隔的石墨烯锂电池中试线上,上海懿烯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能适应零下40度超低温环境的石墨烯锂电池正在进行技术性能优化。公司科研团队项目负责人司健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价值千万的中试车间不仅节约了研发成本,还大大提高了产业化效率:

  [现在已经跟风帆、聚电签订了意向协议书,工艺如果没什么问题的话,大概明年就可以在市场上见到我们的初步产品了]

  类似的中试线在园区内的石墨烯功能平台上已建有9条,与1个分析检测中心一起,聚力突破石墨烯产业核心共性技术,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在平台推动下,世界首个8英寸石墨烯晶圆前不久实现量产;烯碳铝合金复合材料顺利通过航天验证试验;石墨烯润滑油已收到批量订单。上海大学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科研人员王佳俊说,得益于园区提供的应用场景,团队的一项基础研究成果,最终转化为石墨烯工程菌复合材料,应用到水体治理:

  [因为我们是纯生态的方法,不会对水生环境造成损害,目前我们这个产品差不多长三角都有(应用),还有一些远的如云南、北京都有做一些示范工程]

  目前,超碳、超硅、超导等领域的新材料企业在园区已近60家,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5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0亿元,占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88%,新材料领域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刘惠斌说,为好项目腾挪空间、为好成果营造生态的脚步不会停下。

  [每个地块转型的方向,可能的方向,以及未来的发展,我们都已经有详细的表格,通过3到5年的努力,园区的税收要翻个番]

  而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园区已被纳入环上大科技创新圈,成为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主阵地的重要一极。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说,由此积蓄的“超能”动力将推动北上海区域焕发新光彩:

  [包括现在的上海大学、未来的南大科技智慧城,这样我们有57平方公里的面积能够作为“环上大”科技园广大的腹地,能够打造一个产业体系或者一个创新体系,做一些创新性的工作,推进科技成果溢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