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多年建设,嘉定新城在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十四五”期间,嘉定新城作为该区发展的核心区之一,将聚焦特色功能、综合交通、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优化、公共服务及品质提升和新基建6个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和体现新城形象的重点地区,打造上海新城的样板。请听本台记者周显东发来的报道:

  围绕着远香湖,保利大剧院和网红打卡地最美图书馆嘉定图书馆,一起被人称为嘉定三件套,图书馆馆长黄莺是新上海人、新嘉定人,工作、生活都在嘉定新城:

  [我希望各个年龄段的人在嘉定新城都有获得感,有发展前景,老有所养,年轻人在这里有所作为,孩子们在这里小有所教。 ]

  生活在新城、工作在新城、创业在新城,这也是新城产城融合中的一个重点。嘉定是上海产业重镇,但新城的产城融合受制于生态环境、土地等各种因素,“十四五”再发力,产业突破口选在哪里,颇费思量。

  “千米一湖,百米一林,河湖相串,荷香满城”的宜居新城中,引入能代表和提升新城地位的产业,才能为新城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嘉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新城公司负责人王玉华说,将重点打好手中总部园区等六张产业牌,做好1加5:

  [推进5个产业园区的发展,产业集聚,联合东土科技、清华大学等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打造上海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园;联合中科睿芯、东华软件打造科技创新企业集聚;意向会同东方财富、中创投打造金融产业集聚;联合国药集团、瑞金医院等等打好健康产业集聚。]

  荣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的联影医疗负责人张强说,2010年公司落户嘉定,得益于区里的人才住房优惠政策,如今,联影5000员工中不少人就工作生活在嘉定新城:

  [我们现在跟瑞金医院和交大一起办研究院,一批员工,就在这里上班,他们基本上住在这里,希望以这个做成创新的高地。]

  现在,嘉定新城规划建设已明确了“2035年建成百万人口规模、功能复合多元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将从功能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提质、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品质提升等多个维度推进。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要在远香湖周边破题,留住人、吸引人,不让新城变睡城:

  [远香湖核心区,2.4平方公里,远香湖本身是0.34平方公里,我们把它称之为新城的一块翡翠,怎么围绕远香湖打造2.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这是我们下一步,特别是“十四五”嘉定要发展的重要区域。 目前阶段我们的产业比重还是不够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居住功能更突出一点,交通不够便利,还要想办法提升。]

  以上由记者周显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