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监管]沪抽检935批次食品,苏打饼干、红肠等4批次不合格

  市市场监管局对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方便食品、饼干、蜂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等8大类935批次食品开展抽检。其中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苏打饼干、红肠等,不合格项目包括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详见↓

  不合格样品为

  1。浙江台州恒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杨浦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老上海苏打饼干(海苔味)(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

  2。宿迁市汇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普陀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苏打饼干(奶盐味)(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

  3。嘉兴品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普陀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万年青饼干(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

  4。上海公益食品有限公司奉贤分公司生产、奥乐齐商业(上海)有限公司宝山第一分公司销售的上海红肠(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科普

  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有被致病菌(如沙门菌、志贺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科普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