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聚焦]嘉定:环远香湖将打造2.4平方公里核心区

  今天,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他说:“十四五”期间,嘉定在围绕远香湖打造2.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同时要平衡好古镇老城的开发。

  要把嘉定新城作为提高嘉定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来谋划打造,未来远香湖区域的提升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提升,更多的是功能的植入。而与远香湖核心区的开发不同,嘉定老城的开发则是保护性开发,要保护好老城区的历史和文化。详↓

  俯瞰保利大剧院

  找到新城与老城的平衡点

  有人把远香湖、嘉定区图书馆和保利大剧院称为嘉定“三件套”。十四五规划中,嘉定要把远香湖打造为核心区里面的核心圈,要把嘉定新城作为提高嘉定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来谋划打造,着力推动新城建设从1.0版本向高水平2.0版本迈进。

  远香湖

  远香湖核心区建设目标是打造成为嘉定新城地标形区域,成为嘉定新城心脏之地、内核之地、文化高地。

  上海大众汽车厂生产流水线

  增加远香湖周边产业比重。嘉定区是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区,要把金融元素集聚到核心区里。一个核心区,特别是CBD地区必须具备高端产业,与CBD功能相契合。

  提高相关配套设施。在远香湖周边引入丰富的配套设施,提升功能品质,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无人驾驶”试驾中

  构建便捷交通。核心区内将按照车路协同理念来进行路车交通设施改造,实现车路协同,包括像智慧车列将来会在这个区域范围里率先出现,车列能按照流量、交通信息自动作出应对变化。

  将吸引人才作为工作重点。嘉定对人才很重视,特别是因为人才安居才能乐业,所以在居住方面嘉定区尽所能给予支持,包括5%的比例作为人才房、提供资金补贴等。

  州桥老街

  嘉定老城区包含着嘉定800年历史的缩影,从孔庙、汇龙潭再到法华塔,是嘉定几代人共同的集体记忆。在研究“十四五”发展过程,嘉定把古镇老城的开发也是作为重要任务,如何让老城在保留古老气息的同时重新焕发活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第一、规划先行。与远香湖核心区大拆大建的开发不同,老城的开发是保护性开发,要规划先行,制定好历史名镇保护性开发规划。

  第二、居住环境设施再提升。老城里居住环境差、道路不平、配套设施滞后,约2500户没有完全配套,要下大力气把老城区旧社区改造放在议事日程,“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按排了70万平方米的体量,进行旧城改造,同时把交通功能进一步提升。

  第三、停车资源共享。停车是老城区的大难题,未来嘉定将规划增加停车位、对现有资源再盘活、共享机关、事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部分停车位,提升停车区域的利用率,改善停车生态。

  乡悦华亭

  第四、升华历史文化。老城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化具有实现教化嘉定的作用,包括将围绕孔庙周边区域建成类似于孔子文化中心,让年轻人可以感受传统文化。要把老城在新的时点发挥新活力,要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