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历史新纪录!上海虹口今年收尾交地地块数量增至16个

  近日,位于上海虹口区的曲阳路(四平路—临平路)道路辟通工程全面完成房屋征收任务,成功收尾交地。这也意味着,虹口区今年收尾交地地块数量增至16个,创虹口历史新纪录。

  12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虹口区获悉,曲阳路(四平路—临平路)道路辟通工程为重大市政工程项目,共涉及居民367证596户、单位14证。地块内私房集中、共有产多,在367证中私房占比88.56%,私房中又有68%是共有产权房,再加上私房中违法搭建较普遍、共有产引发的家庭矛盾突出,给房屋征收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该地块自2017年7月启动签约以来,在虹口区旧改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嘉兴路街道旧改分指挥部、区第一征收事务所和社区干部紧密协作,坚持“一户一表一方案、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深做细地块里的群众工作,形成“旧改没有旁观者”的工作氛围。

  同时,充分发扬“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持续深入地块内未搬迁、未签约居民家中宣传政策,用“真情、真诚、真意”维护好居民的合法权益,引导居民搬家交房,最终使该地块实现拆平交地。

  其实,无论是过去的动拆迁,还是现在的征收,旧改地块收尾难一直是全市各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土地难以出让,旧改资金无法回笼投入新的项目。近年来,虹口区旧改指挥部与市、区相关部门联手,加强合力,形成征收、规划、出让三联动,加快旧改进度,提升城市更新效率。

  2020年9月底,仅用时16个月,虹口区旧改史上最大单体地块——虹口区17街坊成功收尾交地。该地块在“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的旧改新模式中创出全市“四个第一”:第一个做出征收决定,第一个启动居民签约,第一个征收生效,第一个成功交地。

虹口区17街坊  “上海虹口”微信公号 图虹口区17街坊  “上海虹口”微信公号 图

  虹口区旧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旧区改造是虹口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发展。今后,将进一步优化“七步工作法”,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人士加入调解工作,落实“十必谈”制度,坚持把群众工作贯穿工作始终,促使居民早日搬家交房,减少司法强制执行数量。

  此外,对已进入司法强制执行的居民不抛弃不放弃,定时由街道干部、公信人士等上门做工作,争取使大多数当事人在司法强制执行前“回心转意”,助力北外滩乃至整个虹口迎来城市建设发展新格局,呈现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