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挂牌的房源是否真实?今后,消费者扫一扫二维码便知真假。针对目前二手房市场虚假房源、低价“钓鱼”等现象,上海出台新规,从本月15号起,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新增房源核验环节。每套房源将有唯一的身份标识,做到“明码”售房,以信息化手段杜绝市场乱象。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现实中,不少购房者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网上看中了一套心仪的房子,和中介看房时却被告知,看中的房子刚刚卖掉了,只能去看其它房源。但回头上网一看,号称刚卖掉的房源又被挂在了网上,继续吸引客户。针对这样挂牌虚假房源的行为,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存量房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新增房源核验环节,每套房源在挂牌前必须获得核验编号及二维码。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亮介绍:

  [经纪机构把房屋核验的主要信息要发到交易中心网站上。里面就一下子就可以比对了,这个房屋是不是符合可以交易的内容,及时就会回复给你。会给它一个编码和形成一个二维码。用二维码对社会进行展示,让当事人你可以来扫一下,了解一下房屋的一个基本状况。]

  房源核验全程在线办理,系统自动每天进行信息比对,不合格的房源将会被撤销。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交易管理科负责人聂锦泉说,比如委托期满的、和不动产登记信息不一致的、有司法查封等情形的,系统将即时撤销挂牌。

  [我们系统自动比对的就是跟产证里面的要求的一些基本的,同时能够透露给卖房人的这些信息是完全一致。]

  信息化的手段不仅有力地保障房源的真实有效,也减少了客户和中介因产调的往返跑动。陈亮说:

  [现在基本不用拉产调了。通过随时双向的核验,发现产权当中存在的一些风险告知当事人,通过信息手段来限制你的网上网签。]

  对于即将施行的新规,中介机构正积极准备予以落实。上海中原地产系统运营高级主任吴雯雯告诉记者:

  [12月15号以后,所有我们发布的房源,全部都会有一个核验码、二维码一起发布。有了这个二维码的核实,对于可能有违规或者是有风险存在的房源先一步的去把它拦截掉。]

  新规有效提升了存量房源的信息透明度,陈亮说,如果中介机构被查实发布虚假房源、泄露客户信息等行为,会面临一系列的处罚。

  [城管部门,你公布虚假信息要一个行政处罚。房地产管理部门的话,如果被查实发布虚假信息,到了一定的量,也要给予暂停密钥网签的这个功能。后面的话我们行业协会,如果屡次三番,这些人应该要被列入行业失信名单。]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