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相关部门日前提出要求,促进环保家电消费,鼓励以旧换新,本市各大家电卖场纷纷推出新一轮以旧换新补贴,加快产品结构调整,节能产品占比大幅提升。请听本台记者童丽敏发来的报道。

  针对此次国家推动家电“以旧换新”的积极信号,各大家电连锁卖场积极响应。近期,苏宁易购启动了持续到明年春节的绿色家电换新活动。在苏宁易购吴中路店,不少顾客赶来购买空调。

  [加新风的功能,保持房间里面的空气更加的好,就考虑把家里客厅的一台空调还有卧室台空调换掉,柜机能抵800,然后挂机抵400,这样算下来好像还能便宜个1000多块钱。]

  燃气热水器也是近期“以旧换新”的主力军,销售负责人张小姐告诉记者:

  [冬天到了很多热水器启动不了,顾客置换很多的,现在都是节能型的,同比上个月的话,现在增长20%。]

  上海苏宁家电公司总经理汪军说,“以旧换新”大大促进了整体家电消费,首次列入补贴范围的暖气片需求量大增,优惠补贴之外,店家还提供免费上门拆卸等服务。

  [总体来说,以旧换新同比去年有百分之15~20的增长。暖气片,国庆节到今年的11月份,我们已经做了1000多套了,接近于去年全年的规模了,同比的话有四五倍的一个规模的增长,热水器以旧换新,目前占到我整体销售在三成左右。空调我整体销售的接近9成都是以旧换新的。]

  除了加大“以旧换新”补贴力度,家电厂商也着力开发更节能环保的新品,激发市场换新需求。记者在永乐家电中山公园店看到,恒温舒适的大容量热水器,很受消费者欢迎。

  [想换一个大一点的16升的,然后出水量大一倍左右,洗得舒服,一天的疲惫就清除了。旧的机器以旧换新,还能省200元。]

  店内负责人侯鸿儒说,新一轮以旧换新补贴,加速提升了节能环保产品的占比。

  [以往的话,节能产品会占到我们整个销售的30%左右,但是现在已经占到了我们整体销售的60%。现在我们所卖的空调,全部是新能效的空调,新的一级能效的话,比原先旧的一级能效更加要节电,要将近在30%左右。]

  以上由记者童丽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