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十四五”蝶变之长宁:全面升级精品小区建设 圆每一栋老楼“宜居梦”

  长宁区的老旧住宅小区占到了全区住宅小区总数的三分之一。为满足居民高品质居住需求,十四五期间,长宁将全面升级精品小区建设,推动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扩大加装电梯、落实社区单元规划等,实现和谐友好的“宜居长宁”。

  居民A:小区的环境多干净呀,散散步呀,你看,多舒服啦……

  居民B:我们属于AI社区了……

  居民C:加了电梯,不要太开心喽……

  走访几个综合改造后的老小区,居民们和记者聊起近几年居住环境的变化,个个喜笑颜开。

  家住新风小区38号的8旬老人高老伯最中意的就是:不久前,小区的非成套改造工程竣工,终于告别煤卫合用的历史了。 高老伯:“现在改好后方便地很,面积增加了4个多平方,又可以办产权。”

  到今年底,长宁全区的非成套公房综合改造将基本完成,5700多户居民就此告别“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里弄老洋房里的居住环境也在旧貌换新颜。区房管局局长邓大伟说,里弄房屋虽然受到房型构造、风貌保护和历史建筑保护的一些规制,但螺蛳壳里也要做好道场。 邓大伟:“在不扩建、不抽户、自愿的基础上,我们想对全区的非成套的里弄房屋进行卫生设施改造。就是如果居民愿意拿出1.5到2个平方出来,那么卫生设施三件套马桶、沐浴、台盆,政府就可以帮你做进去。”

  老小区里,更多的“悬空”老人在跟爬楼说再见:“(电梯打开声)然后进去,很快的,几秒钟就到了。”

  依托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加装电梯综合受理窗口、零距离服务所构成的长宁“110”特色工作,长宁区的加装电梯现已实现“从一台数年,到一年数十台”的加速度。以北新泾街道为例,已投运11台,3台在建,而街道有条件加装电梯的需求达250多台。放眼全区,49台投用,36台在建,194台已计划立项,而长宁无电梯门洞达9000多个,居民加梯呼声仍然迫切:“我今年已经81了,老头也82了,我们已经盼啊盼2年左右了,希望我们小区能够装电梯。”

  面对需求,下一步要怎么做?邓大伟说,将持续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加快实现“加梯作战地图”全覆盖:“按照红黄兰三种颜色来绘制全区的加梯的作战地图,老百姓可以直观地找到自己居住的门栋、单元是不是可以加装电梯,我想在这个地图的指引下,加梯一定会有一个加速度。”

  雨污分流、新增公共空间、引入高品质物业服务、落实社区单元规划,为居民提供更多文化、体育、生态和公共活动空间、推进智能充电桩建设、快递柜设置等社区“新基建”……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说,十四五时期,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全面升级长宁精品小区建设,仍是长宁未来进一步提升品质生活的重要发力点:“我们区里每年按照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准备花十年的时间,(把)所有的旧小区全部进行精品小区的改造,现在超过400万平方米已经开工,把房屋的本体和小区的环境以及配套的设施能够整体的做一个提升,把老百姓美好生活追求的点和时代进步的要求更加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