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苏州河沿岸最长的长椅有112米,这个数字是一座桥的年龄

  位于外白渡桥北桥头边上,有一块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花园段,一块大石上写着红色的“河滨之源”大字。从上海大厦往下俯视,花园段宛如一只翩翩起舞、五颜六色的蝴蝶停留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

苏州河虹口段  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苏州河虹口段  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12月28日下午,在苏州河贯通集中采访中,澎湃新闻记者获悉,上述地段是上海大厦蓝梦花园段,是虹口区北苏州路滨河空间的一部分,也是苏州河和黄浦江的交汇之处。

  2020年是苏州河两岸42公里贯通的关键一年,虹口区作为上海唯二与“一江一河”(黄浦江、苏州河)相连的区之一,全力推进滨河空间贯通提升工程。如今,虹口区北外滩北苏州路滨河空间贯通提升工程完成改造,“最美城市会客厅”将对公众开放。

  改造后的虹口区苏河空间分为上海大厦蓝梦花园段,宝丽嘉酒店时光花园段,邮政博物馆信使花园段和河滨大楼星空花园段。在蓝梦花园段,有一条木长椅,是目前苏州河沿岸最长的长椅,112米长,和外白渡桥的年龄一致。

苏州河虹口段。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苏州河虹口段。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苏州河虹口段,东起外白渡桥,西至河南北路,全长约900 米。原先,滨河步道狭窄,贯通性差,腹地纵深不足,绿化景观品质不高,沿岸构筑物和防汛墙阻挡视线等问题都影响了滨河空间的景观性和体验感。

  为释放滨河界面活力、打造优质活动空间,虹口区从改造前期就提出以“时尚、海派与历史风貌相结合”为设计定位,建设“步行化、休闲态、全时段”的高品质滨水空间,整体改造过程突出了“共享、通达、活力、融合”四个要素。

  其中,“共享”即协调禁机,打造独一无二的共享街道。虹口区积极协调交通管理部门和沿线单位实现了虹口北苏州路全面禁止机动车通行,原有狭窄的沿河栈道变得宽敞,道路空间进一步还给慢行交通,为打造共享街道和后续商业开发创造条件。

  “通达”即打通断点,实现全面通达、处处“看河”。虹口区通过疏导车辆、置换办公场地、拆除电站和违建、搬迁水质监测设施等措施彻底打通断点,把沿线所有的滨河空间都腾退出来,让市民能够畅通无阻地沿河漫步,360°全方位感受苏州河的滨水魅力。

  “活力”即水岸互动,营造多元复合的活力滨河空间。虹口区在打通断点的基础上实施了景观提升工程,将原停车场区域打造成“最上海的观景平台”,面积460平方米“河滨之源”观景平台视野开阔,可远眺陆家嘴天际线美景,近观苏河延绵水系和两岸优秀历史建筑群,成为苏州河“最上海记忆” 的地标性空间。此外,还有将原先海事码头办公用房打造成“可进入、可阅读、可体验的滨河驿站”。

  “融合”即因地制宜,做到历史传承与现代功能的融合。为更好延续传统历史风貌、展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虹口区苏河构建“一岸四段”和谐美景,即“上海大厦活力花园段”、“宝丽嘉酒店休憩观景段”、“邮政大楼风貌展示段”和“河滨大楼特色风情段”。

  虹口区建管委副主任陈琼婵透露,随着12月26日北苏州路滨河空间正式对外贯通,已经有许多游客前来。 北苏州路滨河空间的贯通不仅是国际型最美滨河会客厅的一个展现,也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城市为人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