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2021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售 部分热门方向车次已售罄

  2021年春运从1月28号启动,一直持续到3月8日,共计40天。昨天起,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请听报道:

  2020年的春运,因为疫情关系,王小姐最终退了回老家的车票,没有回家过除夕吃团圆饭。2021年的春节,王小姐打算休年假,早早回家,和家人好好过一个节。 王小姐说:“我抢了一张早上7点多的,想说早点出发早点到家。29分在那边一直刷啊刷啊,还挺快的,到30了,“啪”立马显示出售票的功能,立马就点进去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说,根据往年春运售票数据分析,2021年春运农历腊月二十四至二十八会是旅客出行最为集中的时间段。上海至东北、川渝、云贵等方向将是出行热门方向。整个2021年春运节前15天,在务工、探亲等客流支撑下,整体客流将恢复至去年同期9成以上。 单杏花说:“售票高峰应该是在1月7日到1月11日为售票高峰。目前对高峰日售票的预计估计可额能1200-1300万张左右,发送量可能也会超过1100万人次的数据。发售2021年春运售票期间,我们12306网站的售票服务时间也进一步延长了,提前到了每日的5点至23点半。”截止昨晚11点30分,上海前往川渝、云贵、哈尔滨等方向的1月28号普速列车车票紧张,部分车次已售罄,高铁、动车还有不少余票。单杏花提醒,春运期间热门方向、热门时段、热门车次的需求量总是超乎想象,要合理利用好候补购票功能。 单杏花说:“今年我们把候补购票功能又进行了一些优化,旅客可以提交两单了,每单还可以提交5个需求,把你想要的需求都通过12306候补购票功能提交进来,如果有相应提交车次的旅客退票或者改签票有返回到铁路系统中,系统将自动兑换旅客提交的需求。”铁路上海站售票车间工作人员吕洲豪提醒,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全面推行电子客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客可使用无接触式出行方式。 吕洲豪:“上海三大火车站火车票开售时间是不同的,上海站开售时间是下午的2点半,上海南站是下午的3点半,虹桥站为下午的1点半。节假日旅客出行比较集中,要注意为市内交通,站内安检,测温留足够时间,进站乘车时要佩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