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港吞吐量连续11年领跑全球 超4350万标箱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从上港集团了解到,2020年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350万标准箱,比2019年增长20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11年领跑全球。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2月份上海港吞吐量同比下滑。面对困境,上海港主动对接内贸船运公司,打造精品航线,吸引船东把国内货物放在上海港中转。2020年,上海港的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约15%,这部分增量成为上海港吞吐量再创新高的基础。

  2020年下半年,国内有序复工复产,大量中国制造的商品亟待出口,但欧美等国码头因为疫情未好转,作业效率低,集装箱班轮要么脱班,要么集中抵达。上海港采取了灵活的“削峰填谷”方式吸引更多国际货物前来中转。

  在洋山四期全自动码头记者看到,2350米的岸线上停靠着4艘大型集装箱船,同时进行装卸作业,一片繁忙景象。2020年10月,洋山四期新增5台自动化桥吊,21台桥吊同时作业,装卸突破400万标准箱。2020年上海港的吞吐量再创新高,洋山四期作业能力的大幅提升功不可没。

  “十四五”期间,上海港还将把洋山四期的经验复制到传统集装箱码头上,在实现自动化改造的同时,继续优化结构,提升码头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