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区现在运行的公交车中,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占到近一半。寒潮之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下降明显,公交部门通过节电和及时补电双管齐下,全力保障车辆正常运营。

  上海公交采用的新能源车型中,最多的申沃白金刚 7系纯电动车 ,正常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平时一天跑下来耗电约80%,比较宽裕。这两天的严寒下,电池性能的降低加上热空调全力开启,车辆耗电普遍增加约30%,续航里程跌到了200公里左右。为了确保全天运营,不少司机一早出场,不载客空驶时都关闭空调来省电。65路公交车驾驶员李师傅,在发车前往衣服里贴了七八个暖宝宝,

  【我们现在尽量穿的多一点,像帽子手套,都戴上,贴了暖宝宝,冷是多少都会冷一点的,但是像关闭加热座椅,空载期间不开空调,能让每辆新能源车能节约近10度电 ,多跑十二公里,让乘客少等一会】

  中午时分,在南浦大桥枢纽站,记者看到一辆64路公交车刚进入枢纽站,司机就立刻跑到调度室反映车况:

  【(沪语)今造低温老低了,跑了没多久就耗很多,需要补电。】

  早班司机吴师傅说,一上午电量已经用了近一半,不及时补充,很难完成当天后续运营:

  【平时跑三圈的话,(剩)百分之70可以,最近天比较冷,我们空调温度打的比较高】

  由于中心城区的柴油公交车已基本退役,一旦新能源车跑不动,就会影响整体运营。公交系统启动寒潮预案,在中午时段提前召回电量跌到五成左右的车辆,进场补电:

  【混压:车进场充电声】

  巴士四公司车队机务队长装庄哲说:

  【11点到3点左右,有80-100辆车子进行补电,保证我们晚间车辆有充足电量,像这种极端天气下,尽可能的使用慢充,相对于来说充电会冲的足一点。】

  以上由记者常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