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苏浙交通更便捷!上海这9个省界断头路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打通省界断头路是一项促进跨省界区域协同发展,提升行政区域间交通联系的民生工程。它对优化区域路网功能、改善周边交通环境有积极作用。

  根据本市工作要求,市交通委牵头协调推进本市9个省界断头路项目,包括青浦区与昆山市、吴江区对接的外青松公路、盈淀路、胜利路、复兴路、东航路5项;嘉定区与太仓市对接的城北路1项;金山区与嘉兴市、平湖市对接的叶新公路、朱吕公路、兴豪路(北)3项。

  截至2020年底,青浦区盈淀路和东航路、嘉定区城北路、金山区叶新公路已打通并同步开通毗邻公交。目前,青浦区复兴路、胜利路(不含跨吴淞江大桥)、金山区朱吕公路已基本建成,正在完善通车前相关事宜。详↓

  盈淀路(已开通)

  青浦区盈淀路于2018年10月1日开通,这是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市打通省界断头路项目中首条通车项目。盈淀路开通后,同步开通了两条青浦区至昆山市的公交线路。

  盈淀路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青浦区西部,是青浦区西部对接昆山市淀山湖镇的一条东西走向道路,向西与昆山锦淀公路(新乐路)相接。盈淀路长约630m,并同步改造青赵公路(盈淀路-崧泽大道)段约260m,全长约890m。通车后,盈淀路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设计车速为60km/h,双向4快2慢,新建桥梁2座。

  同步开通的两条昆山市至青浦区的公交线路为C3路和C5路。其中,C3路自秦峰路站至漕盈路站公交枢纽,沿途共设站点18个,实行单一票价2元。C5路自淀山湖汽车站至漕盈路站公交枢纽,沿途共设站点5个,实行单一票价2元。

  东航路(已开通)

  青浦区东航路于2020年11月9日开通。青浦区东航路(沪青平公路—江苏省界)新改建工程位于沪苏交界,与苏州市吴江区康力大道对接,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重点工程,使青浦至吴江两地的交通距离缩短近10公里。建设规模为双向四快二慢车道。

  城北路(已开通)

  嘉定区城北路于2020年6月28日开通,城北路(省界至霜竹公路)新建工程北起江苏省“新浏河”大桥主桥南端,南至霜竹公路,全长1308米。道路规划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同时,两侧各设置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道路通车后,改变原本嘉定城北路前往太仓岳鹿公路需要绕行霜竹公路、娄陆路、郑河西路的现状,通行时间由原来的近半个小时缩短到5分钟左右。

  嘉定公交部门同步新开通了一条跨省公交线路——公交嘉定7路B线。新线路起讫点分别为嘉定的菊园站和太仓的岳鹿公路金湾路站。线路走向为自菊园车站起经嘉行公路、树屏路、柳湖路、胜竹路、嘉唐公路、平城路、城北路、岳鹿公路至岳鹿公路金湾路止。嘉定境内设17组中途站,太仓境内另设1组(岳鹿公路中市路)的中途站,线路全长在14公里左右。

  叶新公路(已开通)

  金山区叶新公路于2020年12月28日开通,这是沪浙毗邻地区打通的首条省际断头路。叶新公路(朱枫公路-浙江省界)新建工程西起浙江省界,东至朱枫公路,全长2.24公里。该段道路是叶新-大叶-东大公路的出省段,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杨公路对接。道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

  叶新公路的竣工通车,有效缓解了320国道的交通压力,枫泾至姚庄的出行时间从30分钟缩短为3分钟。除了道路开通,西塘-枫泾古镇的跨省公交线路也同步开通,进一步提升区域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

  复兴路(建设中)

  青浦区复兴路对接昆山曙光路,基本完工。

  胜利路(建设中)

  胜利路对接昆山香榭丽大道,青浦段(不含跨吴淞江大桥)基本完工。

  朱吕公路(建设中)

  金山区朱吕公路(浙江省界—朱平公路)新建工程西起浙江省界,东至朱平公路,全长约1.6公里,建设规模为双向4快2慢。

  过去,朱吕公路通往浙江方向被朱平公路隔断,只有一条约4米宽的吕青公路和朱平公路连接通往浙江,整体通行环境较差。如今,随着该工程建设的继续推进,金山区整体交通通达能力将大大提高。

  外青松公路(建设中)

  外青松公路对接昆山绿地大道,青浦段完成总工程量的25%。

  兴豪路(北)(建设中)

  金山区兴豪路(亭枫公路-浙江省界)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已完成50%的工程量。

  兴豪路(亭枫公路-浙江省界)改扩建工程分为新建路段(浙江省界到大茫塘桥)和扩建路段(大茫塘桥到亭枫公路),全长2.82公里,车道设置六快两慢。兴豪路建成之后,能够更好地促进金山、平湖两地之间的交流互通以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兴豪路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