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回去了,今年就留在上海过年了 铁路上海站已办理旅客退票1.1万张

  本报讯(劳动报首席记者  包璐影 摄影 王陆杰)“不回去了,今年就留在上海过年了。”昨天,记者走访上海多个火车站的退票窗口后发现,受最新免费退票措施影响,前来主动退改签火车票的乘客不在少数,出于防疫安全考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上海过年。记者随后从铁路部门了解到,1月6日至11日,铁路上海站退票窗口共办理旅客退票1.1万张。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铁路上海站的联合售票大厅看到,虽然为中午用餐时间,但退票窗口依然有三五人在排队。沈阿姨是住家阿姨,老家就在石家庄,“不回去了,老家现在防疫要求很严,都不能进出了,我特地来把车票退了。”她还告诉记者,自己原本还想着去在四川打工的儿子那里聚一聚,可后来打了电话和家人商量了,还是决定各自都在原地过年,不走动了。

  除了沈阿姨这样退掉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外,还有一些是原本计划打算近期外出游玩的旅客。一位已经买了到南昌车票的旅客表示,本来是厂里搞聚会,“20多年没去了,现在发现疫情严重,还是退掉不去了,安全第一”。

  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日前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此外,东航、国航、南航、吉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近日也发布了涉及北京航班的免费退改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