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百年历史街区聚集50家咖啡店:想做精品不想做网红

  是咖啡店,又不只是卖咖啡。

  在上海的中心地带,一个方圆不超过2公里的百年历史街区里,聚集了约50家风格各异的咖啡店。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探访“环复-南昌路”街区发现,从工作之余的休憩点、会朋交友的会客厅,再到夜幕降临后的清吧……伴随着消费需求增长,整个街区的咖啡店业态也不断更新。

  一方小小街区,窥见整个城市咖啡文化发展的缩影。

  从上海开埠后“酒则香饼(槟)、茶则加非(咖啡)”,新的消费时尚开始风靡;到如今咖啡市场持续蓬勃成长,全市咖啡店数量已超8000家,在国内独占鳌头。上海的咖啡文化久远而深厚,城市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一杯咖啡的陪伴。

  咖啡店集聚是否会产生同质化竞争?在连锁咖啡巨头的环绕下,街边小店如何走出自己的生存之路?在南昌路街区的咖啡店里,或许能找到答案。

  不想打造“网红”的咖啡店

  《开一家店,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陈颖的咖啡店里一直放着这本书。店面被装修成了蓝白色调,陈颖说,这样有大海的感觉。

  南昌路上的OZ咖啡是陈颖的第二家咖啡店,不同于第一家咖啡店“商务”的定位,这一家更符合她对咖啡店的期许:像一个小客厅,可以招待朋友。

南昌路上的OZ咖啡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南昌路上的OZ咖啡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2020年8月,陈颖开了这家“OZ咖啡”。主要出售手冲咖啡、推广更精品的咖啡豆。陈颖告诉记者,目前国际连锁咖啡品牌以做深烘咖啡为主,而她的店主做浅烘,以更多地展现咖啡豆的原味。

  之所以选址南昌路,陈颖表示,一方面,自己对黄浦区有感情,另一方面南昌路及周边街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咖啡文化,自己同很多店主的心态不谋而合,都是想“宣扬好的咖啡文化,把好的咖啡豆、产品带给大家”。她还感觉到,一条街成为咖啡文化街后,店与店之间形成的是良性竞争。“咖啡圈比较小,大家彼此之间交交朋友、资源互助,可以共同发展。”

  谈及咖啡店的发展方向,陈颖直言自己并不想打造“网红店”。

  “我不太喜欢‘网红’这个词儿。它其实是一种网络效应的集合,我觉得很多‘网红’都是短期的效应。”在陈颖看来,咖啡在品质上具有不可复制性,如果一天接待几百个客户,很难持续地保证产品的品质,正如“顶级厨师做菜,同样的食材做出来的味道跟别人不一样”。

  事实上,开店四个多月来,陈颖已经拥有了不少老客户,“大家像朋友、家人一样的关系”,店里进了好的豆子,她会第一时间通知老客户来品尝。

  受到此前疫情影响,店里的销售情况在缓慢回升,但抱团的温度和所在街道的扶持都让陈颖感到安全。“办证过程中街道就特别支持,我们(咖啡)行业里很少会有街道层面来管理和扶持。”陈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南昌路沿街的大只“史努比”卡通塑像也是瑞金二路街道安排设立的,为这条路增加了更多趣味,她的店门口便有一只。

  “安心做一家好店、小店,为懂你、喜欢你的客户持续提供好的咖啡。”如今的陈颖仍然坚持着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