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育龄家庭生育意愿较低迷,上海市妇联建议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

  你想生二胎吗?

  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上海市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较为低迷,家庭平均生育意愿为1.3个孩子,仅三成家庭希望生2个及以上孩子。

  如何进一步优化生育环境?即将召开的2021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妇联拟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保障女性就业、产假合法权益,加大对损害女性就业权益企业的经济和行政处罚。同时,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

  据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翁文磊介绍,在广泛听取市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全市各界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市妇联此次拟向“上海两会”提交7份议案、提案。这些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和改善民生出发,围绕女性就业及身心健康、公益诉讼、儿童阅读及户外运动设施、生育政策、家庭寄养等问题展开。

  上海市生育水平处于极低水平

  2020年9月,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开展“家庭生育行为影响因素及政策支持研究”。课题组在普陀、静安、徐汇、黄浦、浦东、闵行、青浦、宝山等区,以20至49周岁已婚女性或配偶为调查对象,开展网络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220份。

  调查显示,当前上海市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较为低迷,家庭平均生育意愿为1.3个孩子,仅三成家庭希望生2个及以上孩子。家庭平均生育1.08个孩子,近七成家庭实际仅生育1个孩子,其中超七成一孩家庭未来三年内确定不会生育二孩。

  “上海市生育水平处于极低水平,育龄妇女规模逐年下降,生育政策调整效果不显著。”市妇联认为,长此以往,将导致严重的人口老化、劳动年龄人口短缺、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

  是什么导致上述问题的出现?市妇联分析发现,上海家庭生育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育儿成本过高,抑制家庭生育水平;

  二是社会现代化程度高,生育观念发生重大转变。传统生育观念让位于个性化的生育追求,人生完整、夫妻幸福、让孩子有个伴是生育的主要动机,维持现有生活质量、只生一个好是不生二孩的重要因素;

  三是家庭经济条件限制生育水平。年收入30万元以下家庭平均仅生育1.05个孩子,2019年上海市近半数家庭年收入不足16万,是限制家庭生育水平回升的巨大阻力;

  四是祖辈提供隔代照料显著提升生育水平。在祖辈能提供隔代照料情景下,42%尚未生育孩子家庭未来三年确定生育,是不能提供隔代照料家庭的2.8倍。祖辈不能提供隔代照料情景下,39%尚未生育孩子家庭未来三年确定不生育,这一比例是能提供隔代照料家庭的3倍。

  建议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

  针对上述问题,上海市妇联建议构建系统性家庭政策,以缓解家庭生养压力,促进生育水平回升。具体建议包括:

  第一,加强生育社会支持,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保障生育期妇女合法权益,减轻用人单位用工成本。呼吁以家庭为单位评估抚养负担,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税。严打教育机构高收费、乱收费现象。

  第二,提升儿童保障水平,降低养育成本。持续推进普惠性托育点建设。多种形式增加托育资源供给,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对现有资源进行充分整合。继续鼓励托育机构、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对有需求的家庭提供课后辅导照看服务。推进生育友好的空间网络布局,加强母婴设施建设。

  第三,平衡女性就业与生育的冲突,保障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保障女性就业、产假合法权益,加大对损害女性就业权益企业的经济和行政处罚。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卫生健康部门可联合妇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等单位,制定“家庭友好型”企业认证制度,每年推出一批“家庭友好型企业”。

  第四,增强隔代照料者社会福利水平,完善家庭功能和代际支持。提供“喘息服务”,关爱隔代照料者的身心健康。由社区志愿者、相关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健康帮助、健康知识指导以及科学育儿理念。完善社区设施功能,创造代际共享公共空间,宣扬隔代照料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