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上海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各项目标全面完成,环境质量改善等约束性指标提前完成,2020年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为78.1分,较2015年提高11.6分。记者从昨天(14)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未来五年,上海将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绿色赋能加快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上海将实现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达标,水环境功能区基本达标,碳排放总量力争达峰。请听本台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在保持人口、经济、能源消费总量增长的同时,上海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更蓝、水更清、身边的绿色也明显多了起来:

  [市民:在这种市中心的地方,有这么一块中央绿地,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嘛,绿化也比较多,还有这么多各种各样的花,还是挺不错的。]

  位于苏州河南岸,紧邻外白渡桥的街心花园,是上海1093公里绿道的缩影,这处由小广场改建成绿色生态空间,不仅是苏州河与黄浦江的交汇处,也将苏州河绿道与黄浦滨江绿道连成整体。 这份惬意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生态环境改善,“十三五”期间,上海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上升了11.6个百分点,去年达到87.2%。各项环境质量改善等约束性指标均提前完成。

  面向“十四五”,上海的任务依然艰巨。以市民熟悉的PM2.5为例,“十三五”期间年均浓度下降了36%,已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去年再创历史新低,降至32微克/立方米。但每当气象条件不利,上海依旧容易出现空气污染。去年12月上海就有多次污染过程,其中包括全年唯一一个重污染天。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说,这意味着,我们还没摆脱“人努力,天帮忙”的阶段。

  [说明我们污染物排放的总量,还是超过了环境容量。污染减排比较难的,是结构性的污染问题,譬如说钢铁、石化为代表的重工业,在上海还有一定的规模;从能源结构上面,我们以化石能源为主;交通上面,以公路大型的集卡运输为主的货运结构,我们下阶段要做出更大努力。]

  对此,上海将重点协同推进碳达峰与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其中,“碳达峰”作为关键词,在发布会中被反复提到。今后五年,上海将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2025年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说,这一时间表,比中国承诺的“碳达峰”时间提早了5年。

  [对我们上海来说既有挑战也有机遇。通过“碳达峰”推动我们经济社会的全面的绿色转型,这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和“牛鼻子”。尤其我们能源结构的优化,有一个倒逼的效果。上海可以发挥我们人才优势,科创优势,可以促进我们碳交易为代表的绿色金融的发展,将我们碳金融纳入到我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个的框架体系建设里面来。有“上海金”、“上海油”的基础之上,我们努力来打造“上海碳”,增强上海为全国碳金融服务的功能。]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