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心工程“。近日,长宁区首个加装电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实现“征询、立项、建造、运营、维护、监管”加梯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理,探索以数字化方式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痛点与难题。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新年的第一周,新泾八村居民孙阿姨欣喜地发现自家单元门上,贴了一张加梯意愿调查的二维码。手机扫码后,界面上便跳出征询表格。在居委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提交相应信息后,就能看到自家所在单元能否加装电梯,目前加梯同意率达到了多少。

  [工作人员:扫一扫(好了,对哇)进去之后填写这个意愿调查表,这边填写完之后,看你的家庭意愿是尚未同意还是同意,勾选完之后,点提交,就投票了]

  [居民:这个很方便,有多少户同意多少户不同意,一目了然。只要(同意率)达到80%以上,我们就有希望了,就能走下一步流程了]

  原本,一个单元的居民意见收集都需要花费居委工作人员好几天的时间,后续还有繁琐的统计工作,现在,扫一下二维码,居民楼里,到底多少人同意加装电梯,有多少人不同意?不同意的居民背后又有什么考虑?居民的意见收集和统计实时获取。居民区书记李鹃说,新泾八村整体加装电梯条件最好,共21个多层楼组全部符合加装条件。目前,已经有三部电梯加装完成并投入使用,4部电梯进入立项审批阶段,接下来,其余单元将陆续启动加梯征询,有了小小二维码的助力,居民反馈方便了,居委工作也进一步减负。

  [本来我们前期工作的话要一家一家的跑,一户一户的摸,每个人都要谈心,那么(现在)扫二维码,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居民心里在想什么,而且知道居民的(意见)动态,最后我们可以聚焦一些不同意的居民,点上的问题,我们可以花更多的精力来解决问题]

  打开系统,就能看到北新泾街道三维地图上,用红、绿、紫不同颜色分别展示不适合、适合和较难三种加梯可行性结果,点开每个单元便可具体查看可行性咨询评估报告。平台技术提供方--诠胜加梯科技公司工程师邓祥龙说,系统还会自动将加梯意愿超过80%的单元显示出来,街道可重点关注;一旦超过90%,街道将着手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这一块的话可视化、有数据,可以实时调整,不会象纸质文件比较死板,它是个动态的。它是给后期居委、街道在做推进工作时有个重点方向,知道哪些单元比较成熟了,就着重推这些单元]

  有了数字化的赋能,加装电梯的“攻坚战”加快了速度,还提升了加梯过程以及后期运维的智能化管理。据介绍,对于正在加装电梯的施工现场,系统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实时关注施工情况;而已经投入运行的电梯,则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电梯运行情况,守护居民“上上下下”的安全。北新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斌说,后续,街道还计划把电梯五方通话功能接入系统,当电梯发生故障或意外情况,警报信息将通过管理系统自动派单到相应维护单位,第一时间查看情况并解决。

  [最终的目的呢就是我们要实现加装电梯全生命周期的AI管理,让加梯这项工作更顺利推进,也体现我们数字赋能的理念,实现韧性城市的发展方向。]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