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天气,受暖气团控制,上海昨天(15日)气温飙升,市区最高气温升至19.1度,郊区站点纷纷突破20度大关,体感温暖如春。气温过山车还没刹车,昨天下午冷空气已开始逐渐影响上海。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先后发布了寒潮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16日)最高气温骤降12度,仅为7度。明天最低气温又来到冰点附近,一秒拉回“四九”严冬。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的报道。

  上周五,上海冻到发紫,市区最低零下7.1度,迎来了本世纪以来一月上旬最冷的一天。仅一周之隔,还处在“三九”时节,申城气温竟一路飙升至20度附近。这趟上上下下的气温过山车,让许多市民都跟不上节奏:

  [我正在犹豫要不要把秋裤穿上,然后这个天气告诉我不用穿了,看起来好像又要穿上了。比较像北方的天气,长时间非常干燥,风很大,经常会到零下。]

  在阳光的照射下,风吹在脸上都是暖洋洋的。路人纷纷脱下厚外套挂在手上,街头随处可见轻薄的春装,牛仔衣、皮衣、西装又上线了,仿佛到了暖意融融的春天。

  不过,这只是一波迷惑人心的“假阳春”,上海还处于“三九四九冰上走”的阶段,寒冬即将露出真面目。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介绍,受到冷空气影响,周末,本市将出现大风和降温天气,没有明显雨雪过程。

  [48小时最低气温的降幅可以达到8度,这波冷空气影响上海最冷的时段应该是出现在下周一的早晨,预计市区的最低气温可以降到零下1度左右,郊区更是可以降到零下4度到零下3度,而且会出现冰冻的情况。]

  这是上海今年冬天出现的第三场寒潮,预计这一次的最大阵风和过程最低气温都不及前两次。但最高气温的降温幅度超过10度。下周,气温又将步步攀升,到了下周中,最高气温将会来到15度附近。傅易说:

  [下周初本市还是一个以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最低气温是在零下1度到2度,最高气温10到11度。因为在冷空气影响之前,本市的升温非常明显,所以冷空气来的时候冷暖变化还是非常强烈,所以市民还是要注意做好防范的准备。]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