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将于下周开幕,市妇联在广泛听取女性代表委员和市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拟围绕女性就业、生育政策、妇女儿童公益诉讼等问题提交7份提案、议案。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去年市妇联、华东师范大学课题组等开展的“家庭生育行为影响因素及政策支持研究”显示,上海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和水平较为低迷。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竺倩伟说,总结分析2000多份有效问卷,仅三成家庭希望生2个及以上小孩,近七成家庭仅生育一子,超七成一孩家庭未来3年内确定不会生育二胎,原因包括育儿成本、生育观念、经济条件、祖辈隔代照料等。因此,市妇联提出增设夫妻公用育儿假、评估抚养负担、推进生育友好空间网络布局等多项建议。

  [儿童的很多东西一定是公益为主,降低养育成本。现在搞托育,我非常赞同做幼拖一体的,专业而且成本下来了,要减少炒作型的高成本社会机构,因为你一炒作大家就觉得不能输在起跑线。另外男性的假期现在10天真的还不够,可以更长一些,企业要鼓励他去休,我们还要教育男性,陪护的是什么怎么陪护。所以我们在商议接下来跟教委做一些家庭教育课程,要到大学去慢慢普及。]

  职场歧视也成为部分女性生育的绊脚石,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指出,我国“就业性别歧视仍未消除”。近年来,女性就业形势随社会经济发展出现新的变化,但制定于05年的《上海市促进就业若干规定》至今未曾修改过。市妇联权益保障部部长陆荣根说,他们将向市人大提交修改完善该若干规定的建议。

  [目前对女性就业隐性歧视比较多,全社会是一个配套完善的过程,要把女性结婚、生育、哺乳作为社会生产的一部分,是否能够设立专项经费,对孕期、产期、哺乳期女性职工给予适当的补贴和提供服务。]

  此外,市妇联还建议加强建立家社学三位一体的儿童分级阅读体系、增设儿童户外运动设施及场所、提升女性身心健康科普平台的触达率、完善家庭寄养服务体系等,尤其是关于“加快构建本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机制”的提案,已入选今年政协大会发言。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说:

  [上海对公益诉讼是有相关规定的,但是没有特别注明关于妇女儿童权益的,而且很多权益是隐性的。比如现在网上好多表情包带着色情,但不是一目了然的,展现者又是儿童。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找到谁,出现了一些极端事例才意识,也许受害者不仅是个体。我们也希望如果发现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公益诉讼进行干预,一个是个案维权,公益诉讼把它放在公共利益的角度,应该得到更多的惩处。]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