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轨交15号线开通在即 闵行至宝山增添快速通道

  市民期盼已久的15号线开通在即。

  昨天,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方获悉,近日,轨道交通15号线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全自动运行初期运营条件。目前正对全线各项设施设备进行进一步综合系统调试及各项演练,确保开通试运营。

  15号线是上海的第四条轨道交通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也是首条全线全功能一次性开通最高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的地铁线路。轨道交通15号线工程起自闵行区紫竹高新区站,止于宝山区顾村公园站,途经闵行区、徐汇区、长宁区、普陀区、宝山区等5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42公里 ,设地下车站30座,其中8座车站与路网中既有和在建的9条线路形成换乘。

  线路连通了9座高校共10个校区,是名副其实的大学通学线路(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仙霞路校区、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同济大学沪西校区、上海大学宝山校区)、4座公园、3个国家级科创园区;连接了真如副中心、长风商务区、南站地区、漕河泾科技园区、紫竹高新区等重要区域。

  记者探营时发现,相关站点的设计和风格也很有特色。吴中路站和上海南站站,设计打造上海地铁“最美车站”,突破性采用无柱拱顶结构型式,取消了柱网,在确保轨道交通使用功能的同时,为大客流组织提供更灵活的运营方案,并将地铁车站功能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桂林路站因施工建设难度和“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影响需要适当延长工期,本次暂不开通。该站建设尚需时间,实现开通后同步实现与9号线桂林路站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