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公房加装电梯业主各摊多少?上海有了“官方指导出资比例”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各不同楼层的业主分摊比例分别为多少?二楼需要出钱吗?顶楼需要出多少?上海出台“官方指导价”了。

  1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1月14日,该局在总结各区加装电梯成功案例基础上,制定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同楼层业主出资指导区间》,并下发《关于公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出资比例指导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促进居民意愿统一和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图片来自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图片来自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通知》提出,相关业主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通过协商确定具体加装电梯分摊费用。出资指导区间供协商参考,具体以业主协商后协议约定为准。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同楼层业主出资指导区间》根据不同的加装电梯入户方式、多层住宅楼型和不同楼层,制定了不同的出资比例指导区间。以“平层入户”的6层楼型为例,一楼不出资,二楼出资比例为6-8%,三楼出资比例为12-14%,四楼出资比例为19-21%,五楼出资比例为26-28%,六楼出资比例为32-34%。

  上海市房管局介绍,上海于2011年出台《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启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试点工作。十年来,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不断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第三方组织的作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

  比如,长宁区率先组建了全市首个区级加梯服务中心,虹口、杨浦等区相继成立加梯工作领导小组,宝山、静安、嘉定、崇明等区将加装电梯列为区政府重点推进项目。全市积极助推电梯加装迈入快车道,从最初装一部电梯需要耗时两三年,到现在三五个月就可顺利开工,让越来越多老年居民方便下楼、愿意下楼。

  来自上海市房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上海已有1589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其中2020年637幢),已完工运行417台(其中2020年196台),正在施工337台。从加装电梯数据看,2019年全年完成立项624台,超过往年总和,加装电梯速度明显加快。去年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前10个月依然完成了637幢房屋的居民意愿征询。

  下一步,上海将推进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前期评估全覆盖。自家小区是否具备加梯条件,居民们有望按图索骥、一目了然。此外,各区也将结合旧住房综合改造,提前将管线移位,为未来电梯加装预留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