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拥有多技能求职者更吃香 2021人才资本趋势报告发布

  本报讯(劳动报记者 胡玉荣)“‘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结束,构建技能网络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刚需。”昨天,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重塑时代:2021人才资本趋势报告》,提炼出“重新看待技能”、“重新看待流动”、“重新看待人的需求”这三大需要被重新认知的价值取向。

  2020年,在专业技术岗位的招聘中,拥有三项以上复合技能的求职者,竞争力比单一技能求职者高60%以上,超过50%的总监及以上高级职位要求候选人掌握十项以上职业技能。报告显示,在快速增长的行业里,技能驱动已经取代了条件驱动。报告提出,读写与表达、数商和逻辑思维是职场人接下来必须努力培养和提升的三大核心元技能。报告提出,企业对博士的需求同比增长了71%。产业界对高端人才的争夺和对基础研究的重视都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BOSS直聘研究院针对人口流动势提出了四个相关观察。以城市群为单位的抢人大战正式成形。从2017年下半年“抢人大战”开始到2020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人才内部流动率从85%左右提高到了95%以上。跨行业跨岗位跳槽更加普遍。数据显示,在2020年已经选择了跳槽的人群中,47%更换过行业或岗位。年轻蓝领的向上流动。报告发现,61%的年轻蓝领希望换一份白领工作,为此他们愿意去参加职业培训。2020年跳槽的人中,43%为95后,26%为90后。从发展角度来讲,引导年轻人提高工作稳定性,在岗位上深入钻研是必要且需要长期持续的工作。

  报告发现,三分之一的95后表示,“抗压与情绪管理”是自己2021年最想提高的三种职业素养之一,在所有年龄段中占比最高。95后对“关注我的情绪状态”和“及时的正向反馈”需求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