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毗邻中风险地区,上海首家24小时商店“星火日夜”暂时打烊

  因毗邻中风险地区,1月24日,上海首家24小时服务商店“星火日夜”暂时打烊了。

1月24日傍晚,西藏中路新闸路口的星火日夜商店。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1月24日傍晚,西藏中路新闸路口的星火日夜商店。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1月24日下午,黄浦区贵西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当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黄浦区方面获悉,为疫情防控需要,贵西小区周边的沿街商户也要进行隔离观察,星火日夜商店也在其中。

  这不是一家普通商店,1968年9月,星火日夜商店在西藏中路新闸路口开设,开业第二年,商店开始实行日夜服务。

  作为上海首家24小时服务商店,彼时,星火日夜商店倡导“让排门板退休”和“今夜不打烊”,主要为夜班工人、送菜农民和有急难需求的顾客服务,方便群众生活,一度在全市商界掀起学“星火”活动的热潮。周恩来总理也曾称赞它“星火好,星火燎原”。

  半个多世纪来,星火日夜商店坚持每天24小时服务。除了短暂装修外,它未曾停业过。商店开设初期,正是物资匮乏的计划经济时代,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坚守在黑夜中的光明,给无数人留下过温暖记忆。

  如今,在灯火通明的市中心,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随处可见,“星火”的光芒显得不再那么起眼,但它仍是不少老上海人心中的“白月光”。很多人相信,在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的防控态势下,短暂的告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

1月24日18时许,贵州路与北京东路路口仍拉着警戒线,一辆大巴在小区门口等待居民上车。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1月24日18时许,贵州路与北京东路路口仍拉着警戒线,一辆大巴在小区门口等待居民上车。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1月24日18时许,澎湃新闻记者还看到,贵州路与北京东路路口也拉着警戒线。一辆大巴停在警戒线内的小区门口等待居民上车,穿着防护服的“大白”民警告诉记者,这是当天最后一辆闭环转运居民的车辆,这辆车开走后,这一路口的警戒线即可解除,贵州路届时仍可以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