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轨道交通18号线北段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实现封顶

  继14号线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后,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北段最难车站之一的江浦路站近日完成负一层结构回筑,江浦路站采取大断面、浅覆土、整体冻结暗挖的“全断面冻结法”施工,该站主体结构完工标志着18号线一期北段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实现封顶。

  江浦路站是8号线、18号线的“十”字换乘车站,由于江浦路等主干交通要道的管线错综复杂,难以迁移改排,还要兼顾对正在运营的8号线进行保护。因此,经建设方反复论证研究,最终决定采用“水平MJS(全方位高压喷射工法)+管棚+冻结法”加固、矿山法分南北两个暗挖段实施的最优施工方案,该工法的重要环节在于在南北暗挖段插入700根冻结管以“冻结”土层,从而提高土体刚性,降低施工风险。

  江浦路站限于暗挖空间限制,现场作业以小微型机械设备为主、人工为辅:通过小型挖机及遥控机器人等暗挖施工机械协同作业,配合人工辅助,出土采用皮带输送机形成流水线作业,大大提高了挖土效率,且减少了开挖对上部环境的影响。

  作为国内首例地铁车站整体冻结暗挖工程,各参建单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精细化施工,管线与周边环境均安全受控,同时未对8号线的安全运营产生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