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实拍:当农历春节遇上封闭管理,新高苑居民这样过除夕!

  2月11日是新高苑一期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的第7天,因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小区从上周就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小区共有1400多户、3500多名居民,然而不巧的是,整轮封闭管理恰巧覆盖了整个农历新年。这个除夕,新高苑一期的居民们又是如何渡过的呢?

  下午三点多,记者来到新高苑小区南门,这里是这个封闭小区目前唯一的出入口。李阿姨和老公提着四五个大包小包交给门口志愿者,让他们把“年货”带给儿子一家。“主要都是蔬菜、水果,还有几盒我们上午刚包的饺子,今年没法一起过年,能吃上我包的饺子也是好的。”李阿姨笑道。

  “周爷爷,除夕快乐!这是我们送你的一些汤圆,希望你健健康康。”高东镇政府城运办主任沈漪拎着一个红色塑料袋来到106号202室的周芳梅老人家,今年84岁的周爷爷是一名独居老人,沈漪给老人送来了刚刚包好的汤圆,为老人送上了除夕祝福。

  原来,这个除夕,杨园社区杨园一居、二居、三居、欣连苑居委,工作人员自掏腰包筹集了4000余元,四个社区的居民也参与捐菜、捐物等,每个居委五个志愿者,亲子包圆子,包含枣泥、豆沙、荠菜肉等馅料,送给新高苑一期小区。

  “其中送给独居老人50份,每份8个,1500个圆子送给小区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沈漪说。

  三鲜砂锅、走油肉、本帮熏鱼、水笋烧肉、八宝饭……走进志愿者陈诞玲与应晓辉的家中,年夜饭的香味已是扑鼻而来。婆婆这正在厨房忙活当天的年夜饭,公公和女儿则在客厅玩耍,然而这些丰盛的年夜饭陈诞玲今晚却吃不上“我们俩都是志愿者,今晚他回家吃,我得和其他工作人员吃,吃完还要工作。”陈诞玲说,“不过不要紧,等解封后,我们一家人再吃顿好吃的!”

  去年刚刚结婚的赵先生和翟女士此刻也在准备着年夜饭,老家分别在吉林、河北,原本就打算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小区封闭后两人也主动做了志愿者。

  只见翟女士擀面皮,赵先生包饺子,两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这里一切都好,等解封了我们就回去!”包饺子的过程中,他们还与远在家乡的父母视频连线云“过年”,给远方的亲人报了平安。

  这个春节,对于新高苑物业经理张献青和吴佩君来说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节日。因为小区封闭管理回不了家,接受居委统一调配,就地做起了小区物业保障工作。不过非小区居民的她们没有多余的房子休息、睡觉,正发愁时,新高苑居民85岁的王月新向她们伸出了橄榄枝。

  “你们如果没地方住的话,就住我们家吧,我们还有个小房间!”王奶奶随即就铺好家里的床铺,让她们晚上住宿在自己家,偶尔还会为她们准备一顿简单的饭菜。

  今晚,张献青和吴佩君也将在王奶奶家这个临时“家庭”吃年夜饭。“平时她们帮我,现在她们有困难,我来帮助她们是应该的。”王奶奶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灯坏了,张献青马上就帮她联系维修师傅上门维修。“她做我们物业十几年了,对我们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