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十四五期间,被赋予“南北转型”、优化市域空间格局重任的金山区,紧紧围绕区域特色打出一张响亮的城市品牌——“上海湾区”。未来金山将以此为牵引,不断推动要素向滨海地区集聚,加快产业转型、城市更新,全面优化核心功能,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请听记者汤丽薇发来的报道:

  一直以来,国际城市的湾区经济都有着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国际化的重要特征。拥有着23.3公里海岸线, 7.2公里滨海城市生活岸线的金山区,此次提出全力打造“上海湾区”这一城市品牌,其背后有着深远的战略考量。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介绍:

  [推动科创、公共服务等要素向滨海地区集聚,并向全区辐射。展望到2030年向东加强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临港集团的联动,向西深度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到2035年我们将全面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在杭州湾城市群中发挥重要的集聚辐射功能,建设成为产城融合样板城市、滨海花园城市、门户节点城市。]

  十四五”期间,金山区将聚焦碳谷绿湾产业园、上海湾区健康医学城、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金山大道经济走廊、湾区科创中心“一谷一城一区一带一中心”,重点激活“上海湾区”五大发力点,其中,大健康产业将成为湾区发展的重要载体。上海市公卫临床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徐建青表示,未来,他们将与金山区联手合作,大力发展疫苗研发生产、细胞治疗等产业:

  [我们的疫苗港和疫苗联盟基地,后续也希望形成一个细胞港,在健康保健、肿瘤的治疗,在康复上都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在我们公卫中心四周,依托复旦的医疗资源来打造一个包括像肿瘤的、儿童的专科医院的集群,也希望后续形成一个新的高端技术应用的医学康复中心,在护理专业、健康管家及职业资质认证方面形成一个新的培训基地。]

  与之相呼应的另一个重要科创载体—— “碳谷绿湾”产业园,将重点聚焦原料药、制剂、绿色生物医用材料,加强生物医药平台建设,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硬核的科创产业布局,临海而兴的“上海湾区”也将通过加快建设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打造更加开放、生态、浪漫的魅力黄金海岸。金山新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珺展望说:

  [度假区以“爱的港湾”为主题,其中我们围填海区域,努力构建舒适宜人、富有品质的绿色屏障和生态空间,形成休闲度假黄金海岸。 ]

  依托“海洋牌”,未来“上海湾区”还将加快构建高效率的综合交通体系,拓展开辟金山至太湖、宁波、连云港、温州等水上飞机新航线, 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在金山区交通委主任陈莽看来,交通网络的不断优化,将更好地放大和强化金山的枢纽功能,推动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发展要素在金山集聚辐射、在环杭州湾城市群乃至长三角地区自由流动:

  [确保南枫线能够在十四五之间开工建设,东面要到临港的新片区,西面是到枫泾镇,但是预留了未来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样一个线路;金山铁路的扩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动,完成以后可以从现有的37对扩充到60对左右,我们跟浙江的平湖市海盐县也在积极的对接,让金山铁路实现西延伸;十四五期间要争取推动沪乍杭铁路的建设,发挥交通的综合优势,让桥头堡作用能够进一步的显现。]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