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昨天(24)举行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今年,新片区将全面推进集中行使行政事权系统集成改革,推出“证照联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系列创新突破举措,力争用2到3年的时间,成为国内审批最精简、监管最精准、服务最高效的“放管服”改革先行区和营商环境高地。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出席活动。请听本台驻临港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走进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商汤科技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建设工地,几栋大楼已经初见规模。项目从开工到结构封顶仅用时168天,创下了又一个“临港速度”。这背后离不开新片区的创新突破。公司政府事务高级经理蒋钦说,得益于告知承诺制等改革试点,企业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和流程大幅压缩,项目基本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管委会简化了很多流程,使得我们在同一天上午就拿到规划许可证,下午就把施工许可证“两证”都拿到了,所以我们才能很快就能开工,进度也非常快。]

  类似这样的便利化举措正在新片区成为常态。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新片区将全面推开告知承诺制,率先试点产业项目混合用地、土地规划许可改革等,优化实现“一站式拿地开工”和“一站式竣工投产”。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副处长张楠说,他们还将在全市率先推出试点“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减少企业负担。

  [针对社会投资项目,我们推“承诺制”,这个主要是告知承诺制更进一步,在提交材料数量上会进一步压缩。目前方案基本上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就会推开。]

  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政策也已在新片区落地。比如,15%企业所得税优惠、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等都已惠及企业和个人。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退税、交通运输等服务免征增值税等政策也已落地实施。区内企业 格来赛生命科技公司亚太区税务总监马英俊说,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他们业务带来很大帮助。

  [我们是贸易公司,业务主要是从境外去进口我们的设备,卖到国内的客户。在保税区里面可以享受免税优惠,每年省下来大概三四百万美金。放眼未来,我们可以把更多的业务放在中国来做。]

  去年以来,新片区管委会已先后承接了市、区两级1170项行政事权。事权的集中,意味着新片区拥有更大的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权限。今年,新片区还将率先探索“证照联办”试点,将营业执照后的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告知、同步受理、同步发证。张楠介绍,在监管和服务领域也会有创新探索。

  [在监管领域会大力推动“互联网+”监管和风险监管产品的应用,把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扰动水平降到最低。在服务领域会在去年基础上深化推动全程网办,再推出一批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在营商环境领域打造临港速度和临港服务。]

  以上由驻临港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