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招商体系”推进产业发展

  新华网上海3月4日电(记者李荣)枫泾阿里飞天园区项目“拿地即开工”,数字经济赋能“上海湾区”;嘉定新城创建“八个一”招商体系,实施三个千亿级产业专项行动和在线新经济倍增计划。上海正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招商体系”的“双动力”,推进优势产业的新一轮发展。

  3日上午,沪郊金山区枫泾镇上,数台打桩机“隆隆”作响,前一日刚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四证的阿里飞天园区项目正式启动,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上海今年新春一开工,各地即拉开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序幕。沪郊金山区正在打造“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在全市率先全面推出了重点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操作指引:从获取土地指标至开工建设所涉及的审批环节,压缩成了“一张流程图和一张时间进度表”,告知承诺、容缺后补、并行预审、全程代办等内容都有了明确的标准、方式、措施、程序和要求,实现了制度化、流程化的“面上落地”。

  同样在3日,上海嘉定区跑出招商“加速度”,9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250亿元。到2025年,嘉定新城产业总产出将突破“万亿级”规模。这里新组建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将聚焦构建一个招商体系、打造一批特色名园、建立“一网优服”平台、招募一批招商大使、扶持一批招商平台、布局一批招商基地、树立一批招商典型、引入一批重点项目等“八个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更优的城市环境、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

  目前,上海正在全力推进嘉定等“五个新城”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区和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将聚焦“产城融合”,统筹产业基地与新城建设,推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向新城倾斜,推动符合功能导向的产业项目向新城集聚,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标杆,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据介绍,到“十四五”末,嘉定将在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功能和新城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