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对于动物总体也很友善,使得松鼠、黄鼠狼、刺猬、貉、狗獾等各种动物都越来越常见了。最近,不少小区“貉出没”引发了众多关注,松江区蔷薇九里甚至有居民反映,貉把他们的爱犬咬伤了。对此,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赵倩倩表示“貉咬狗”事件应该是哺乳期的母貉为了保护幼崽而出现的应激行为:

  [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有两只狗走进了貉的领地,可能离它的小崽子比较近。所以说事出有因,并不是说完全主动攻击的,可能是在特殊时期,在哺乳期,所以母貉跟平常的行为来说会反应比较激烈一点。]

  专家调查发现,上海全市至少有150多个小区有貉存在。城市西南片是貉的重点分布区,比较集中在青浦、松江、闵行,但今年春天以来,杨浦区的五角场、江湾区域也出现了貉的踪影。专家提醒,和“进城”的野生动物打交道,居民要尽量遵守“四不”原则:不害怕、不投喂、不接触、不伤害。特别是不投喂、不接触是与貉共处的良方。

  以上由记者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