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今年力争完成1000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同步优化住宅小区整体移动通信网络质量

  2023上海民生访谈

  小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上海分社等联合主办的2023上海民生访谈今天迎来第三期,嘉宾是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他介绍了“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元宇宙超级场景等这些与未来产业发展相关的内容。

  将“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确保完成800个、力争完成1000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

  通信网络是实现数字化赋能的基础底座,底座不牢固,上层的应用就无法实现。最近两年,我们收到相关市民来信,集中反映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市民在地下车库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打电话,没有手机信号造成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普及,没有信号导致智能充电桩和车载多媒体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这两方面问题,我们将“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确保完成800个、力争完成1000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解决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家庭享受到“双千兆宽带城市”的便捷。具体举措方面,主要是五个环节。一是摸清底数,梳理形成了《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信号覆盖现状表》;二是明确目标住宅小区,优先选择三家运营商均未做过地库覆盖的、居民需求最为迫切的地下车库,结合小区地面信号覆盖情况和业主意愿,明确实施实事项目的小区名单;三是现场查勘并制定施工方案,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对目标住宅小区进行现场查勘,排查通信配套设施现状,并根据每个小区的特点,为每个小区量身定制施工方案,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四是协调进场施工,做好与小区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的协调沟通,对居民开展科普宣传,打消居民的顾虑,配合电信运营企业进场施工;五是完工验收,确保地下车库区域内90%以上位置手机可以正常通话、充电桩及进出闸机等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场点可以正常使用。

  同时,我们也希望结合实事项目的实施,同步优化住宅小区整体移动通信网络质量。每年市民对于住宅小区移动通信问题的反映非常集中,现在有不少市民家里不装宽带,在家里也用手机上网,对住宅内的移动通信信号需求很大(据统计,2022年,电信收到2.3万件市民投诉、移动收到3.8万件、联通收到4000件,市民投诉主要反映住宅内部信号差,占比50%左右,小区地上公共区域及地下空间各占1/4)。仍有不少小区内部信号比较差,靠小区外面的宏基站无法覆盖到,需要进入小区实施覆盖。我们将依托实事项目建立的工作协调机制,争取各区支持、指导运营商同步做好地上的小区信号覆盖。在这个过程中,也希望广大市民、小区物业能够理解、支持本市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作,让大家尽早受益。

  到2025年建成标准桩约60.5万个、换电站300座,满足12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充电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基本保障,上海正在积极布局更便捷、更高效的充电设施网络。去年年底已累计建成充电桩69.7万个、换电站120座,车桩比达到1.4:1,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到2025年建成标准桩约60.5万个、换电站300座,满足12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一方面加强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布局,按照“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经营桩为主、其它桩为补”原则,充分调动充电运营商等第三方积极性,落实停车场(库)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新建停车场(库)将设置不低于10%的充电停车位,鼓励停车场和充电设施运营方采用价格杠杆方式避免充电车位被占用;另一方面协同推进完善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夯实各区充换电设施属地化建设管理责任,老小区以“一桩多车”共享为原则,将共享充电设施建设列入小区综合改造范围,新小区则以“一车一桩”原则配建,对已建成的新小区,通过智能桩推广和统建统营等方式,解决供电容量不足问题。

  联合相关部门,着力打造“元”上苏河、元宇宙智慧医院、前滩东体元宇宙、张江数字孪生未来之城等元宇宙超级场景

  为增强市民的获得感、体验感,今年我们联合相关部门,着力打造元宇宙超级场景。比如“元”上苏河,就是在市相关部门支持下,围绕苏州河水岸景观构建数字孪生场景,把苏州河沿岸21公里20余个优秀历史建筑“搬到”云上,基于沿岸各类传感器同步呈现真实世界信息,实现元宇宙空间的实时渲染和虚实联动,游客、居民、商户、城市管理者等不同数字身份的用户能够进行虚拟现实的交互,实现三个“一”。

  一网感知苏河全域。汇聚近千个智能感知设备,搭建苏州河智能感知体系,实现沿岸状态实时监测、为城市运行架构数字生命线;将空中、沿岸、河道等各层面的感知设备相结合,实现实景化数字孪生平台,对苏州河生命体征全方位、全角度可视、可量、可感、可知。

  一站处置苏河事件。运用AI算法“智能巡查”方式,智能识别乱扔垃圾、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将“云上苏河”治理事项自动派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置,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管理流程再造;充分运用智能分析技术,以机器学习推动多源数据深度分析,找准高频、易发,预判风险事项。

  一屏呈现苏河风貌。将红色热土、沿岸商圈、体育赛事、文旅景点有机结合,全面推进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塑造、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市民可以通过新型交互终端体验水上航线或进入数字建筑参观探索。

  此外,上海还将建设元宇宙智慧医院、前滩东体元宇宙、张江数字孪生未来之城等元宇宙超级场景,欢迎市民朋友们参与体验。

  近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演化。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比如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数字人的结合,可以给多个领域带来变革,在社交领域,智能虚拟数字人可以通过学习用户的语料,为用户提供更加有趣和互动性更强的个性化服务;教育培训领域可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指导;医疗领域可以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诊断服务,解决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比如人工智能和科研结合,可以大幅提升研发效率,加快研发速度。相信这些应用将给大家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小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上海分社等联合主办的《2023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00,在FM93.4上海新闻广播播出,阿基米德、话匣子矩阵音、视频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