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号20的桶内放有200多千克已结晶的冰毒,按市价计算大约值2000多万元。

  1月30日凌晨,上海警方在广东公安的配合下,全线收网,共抓获制贩毒嫌疑人28人,缴获结晶冰毒389千克,固液态混合体冰毒2吨,缴获制式手枪两把,制式子弹11发,一特大制毒工厂被捣毁。

  一次性查获两千多千克冰毒,这是近年来缉毒工作中比较少见的。查获冰毒晶体近400千克,这也是上海警方有史以来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一起案件。 犯罪嫌疑人为什么敢如此肆无忌惮地制造和销售冰毒?制毒工厂究竟位于什么地方?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这个位于广东深山中的制毒工厂。

  进村只有一车宽盘山路

  梅角下村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下辖的南万镇西部山区,几乎是陆河最偏远的山区。因为海拔较高,四周群山环绕,这个镇大部分村民搬迁到县城里居住,平时也很少有人进山。

  从这里驱车到最近的广东揭阳机场,需要3小时车程。据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探长胡伟说,“通往村子的只有‘华山一条路’,别说陌生人或车上去,就是一条陌生狗进去,都会被立刻发现”。

  2015年2月4日,下午2时40分,记者跟随民警,绕行在颠簸的盘山公路上。沿着一条只容一车宽的小路,从大坝处驱车行驶约10公里后抵达梅角下村,沿途毫无遮蔽。车行10多分钟后,经过南告水库,旁边是100多米深的峡谷,一路鲜有车辆出没。

  美剧中,“绝命毒师”把制毒工厂放在了流动的房车内,而现实生活中,毒贩们则选择了这处僻静深山。

  工具、原料堆满“三房一厅”

  制毒工厂所在的民居,周围只有房东自己盖的几间白墙黑瓦的平房,白色墙大部分都已经脱落,露出黄色的砖体。

  在制毒工厂外四五米,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酸味。在制毒工厂里面,满满当当地堆满了一桶桶冰毒晶体和液态、固液混合态的冰毒,以及大量易制毒化学品、制毒工具。

  记者看到,这套“三房一厅”的平房内,几乎都被各种制毒材料、设备及数不清的容器堆满,几无下脚之地。加热原料用的液化气钢瓶和简易灶头、催化反应用的氢气瓶和催化装置、提纯冰毒用的器皿、脱水用的洗衣机等堆满了几间屋子,各种制毒工具和大量易制毒化学品一应俱全。

  这处制毒工厂由犯罪嫌疑人陈某主导,指使吴某等9人制造加工冰毒,1月30日凌晨民警破门而入时,几名技师还在热火朝天地制造冰毒。

  成桶的冰毒晶体被摆放在门口的房间,等待买家上门。“这一桶200多千克,按照市场价10万元一千克算,有2000多万元。这里,这样已经可以 出售的冰毒晶体就有近400千克。”屋内,一群穿防护服带防毒面具的民警正在勘察现场,固定证据,一个一米高的大桶冰毒被放上了“20号”的牌子。

  最惹人注目的,是三个铁皮妆的桶装设备,看起来类似电暖水器。“这是关键的反应釜装备,一般小型加工厂都没有,大的就算有也就一个,这里居然有三个!”见多识广的安蔚也大呼“不得了”。

  结晶最关键,空调不能关

  在另一间小房间内,更多的用大木盆装着的是等待结晶的液体冰毒。“这个步骤是最关键的,结晶的好不好直接决定了冰毒的析出率和纯度,纯度越高, 自然价格越贵。”安蔚说。大约10平方米的房间内,透明塑料盆内都是正在结晶的液态冰毒,房间窗户被木板遮上,吹风机和空调调至最大,24小时不间断吹 风。踏入屋内,明显感觉比外面略凉,仔细一看,空调风力开到最大,温度设定为最低的16℃。“结晶主要是控制室温和干燥的环境,使固液混合态冰毒能够较快 地析出冰毒晶体。”

  穿过狭窄的走道,另一边房间内,地上丢弃着十几个空盒饭,显然,毒贩们是在这里短暂休息。一旁,麻袋内装着数百千克的制毒原料。